【大河网视】《湮灭》被称“野心之作” 细节之处见玄机

2018年04月16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萍 实习生 魏亚妮 刘家君)4月13日,好莱坞科幻惊悚大片《湮灭》在全国上映,该片改编自"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遗落的南境:湮灭》,原著与因获得"雨果奖"而被国人所熟知的科幻著作《三体》一样,在科幻文学届占有突出地位。电影版《湮灭》由"科幻电影届新贵"《机械姬》导演亚历克斯·嘉兰执导,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领衔主演。

72f082025aafa40fac4705c6a764034f78f0192c

  大屏观影颠覆想象 思想心灵双维度震撼

  作为《头号玩家》的接力作品,《湮灭》凭借与前者迥异的风格演绎了对科幻类型的不同解读,是一部真正的"野心之作",也被观众称为"亚历克斯·嘉兰封神之路的开始"。

  该片凭借瑰丽奇幻的色彩以及吊诡的生物形态打造了一种全新的审美角度,也正在引领一种别样的风格化美学——"湮灭美"。它的美透露着怪怖却让人欲罢不能,像一部黑色童话,于高调的诱惑之中藏匿致命的危险。有曾在移动端看过电影的"死忠粉"表示,果然只有大银幕才能满足这种极具震撼力的恐怖美学。

  导演嘉兰曾说,《湮灭》是依据小说而做的一个梦,这个梦既超现实,又恐惧而唯美。或许,《湮灭》所要传递,可以用老子的道来阐释——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又万物归一。

  带着问题看电影 细节之处见玄机

  《湮灭》讲述了生物学家莉娜(娜塔莉·波特曼饰)为调查发生在老公凯恩(奥斯卡·伊萨克饰)身上的难解事件,加入"遗落的南境"科考团深入神秘"X区域"寻找答案的故事。在探险过程中,这支由五名女性科学家组成的队伍遭遇了一系列突发危机。

  影片中展现的X区域,有很多神秘瑰丽的景象:水晶树木、角上开花的鹿、泡泡般的力场、人形树……在营造视觉奇观的基础上,影片还别出心裁地加入了惊悚和心理恐惧的元素,五位科学家深入X区域的每分每秒,都伴随着潜伏在丛林里未知的危险和死亡。子弹都打不倒的鳄鱼、"会说人话"的熊等"怪异"生物出现时,惊吓感十足。

  有观众反应,观看《湮灭》最正确的姿势应该是"带上问题",作为一部影评人口中的"高级科幻片",它除了能满足普通观众在电影院对影片刺激感的渴望,又能激发人们对于所处的世界的思考。影片建立在主创团队对科学的谨慎考究之上,细节之处埋下的伏笔更是需要集中注意力才能体会细思极恐带来的无尽回味。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