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孩全在家自学 美国华人夫妻分享新教育经验

2018年04月16日11:2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1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除了公、私立学校的选择以外,还有不少家长让小孩“在家自学”(Homeschooling),由家长担任老师替孩子上课。来自中国的曹重文与太太王钰琴,三个小孩就都是在家自学的学生,最小的也都已经上了大学;曹重文说:“看开一点,人生的路太多了。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要给自己局限。”

  曹重文在洛杉矶加大拿到计算机博士,在湾区担任工程师,也在小区大学任教,“我自己走最传统的路,但是到了美国发现,其实成功的路很多。学校究竟比较制式,自学比较有弹性,想学多一点数学就学多一点数学,想花多一点时间运动就多运动。”

  他指出,美国本来就比较多元,当初是因为教会而接触到在家自学的机会,与担任半职护士的太太王钰琴讨论后,决定让孩子在家自学,两人帮孩子们安排进度与其他社交活动。除了英文、数学等学科的上课以外,也到小区与其他同龄的孩子互动。

  “第一年的时候,小孩说要试试看一年,不行的话就回去学校。但后来反而是小孩子喜欢,我们大人其实挺累的。”王钰琴与曹重文说,在家自学好处是可以依照小孩的进度随时调整,而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当然也更紧密;但坏处也有,就是比较辛苦,“最大的挑战是
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多了,冲突也多了。没有相处不知道冲突在哪里,我们也学习怎么跟孩子沟通。”

  曹重文指出,华人家长总是想给孩子最好的,但究竟什么才是“最好”,家长不一定知道。他认为,不是花大钱送名校,对孩子的人生就会最有帮助。事实上,家长应该是帮助小孩找到他们的热情,帮助培养出价值观与独立思考能力,以及生活自理的规矩,“像我们就让孩子自己选择(时程表),让他们睡到九点。起来以后要将功课照表做完,完成后就有自由时间,可以去骑脚踏车或其他想做的事。”

  在南湾推动在家自学超过25年的凯斯乐(Kathy Kistler)指出,一部分家长与学生选择在家学习,可能是因为孩子有多动症或者其他学习障碍,另外也有一些家长希望自己决定孩子的步调,而选择在家学习。有些家长可能会担心自己没法扮演好老师的角色,“其实我们都是跟孩子一起学习,你只要知道怎么让孩子学习就好,不用期望自己什么都知道。”

  她指出,有一些人会担心在家学习的孩子社交机会较少,但换一个角度来说,在学校学生每天都跟一样年龄的孩子相处,更不是社会的常态,“你在公司,不可能每个人都跟你一样年龄吧?从小就跟成人相处,并多参与小区活动,我认为会更平衡。”(李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