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乘电梯、会让路、会叫门 这款无人快递车将进驻全国1000家小区

2018年04月16日2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4月16日,位于南京河西的某小区惊现无人快递车,记者了解到,这款黄色“萌萌哒”的小车不仅会乘电梯、会让路、会叫门,而且是国内首个可以实现室内外场景无缝切换的无人快递车。


这款无人快递车到底什么来头?据苏宁物流相关工作人介绍,这是全国首款可乘坐电梯上楼的无人快递车,专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而研制,名叫“卧龙一号”。而未来,苏宁这款“卧龙一号”将进驻全国1000家小区。

据了解,这款能乘电梯的无人快递车,主要运用场景是小区,并且将会是小区快递投放的利器,配送物品包含生鲜果蔬、米面粮油、冷藏食品等,旨在让市民都能享受1小时送达甚至更快的即时配送服务。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目前,郑州尚无居民小区被投放,但不排除接下来投放的可能。

然而,市场上无人机、无人车、无人配送站等智能物流配送设施并不少,那么这款无人快递车与其他无人快递运输设备相比有什么区别?

如果仔细观察“卧龙一号”的外观,会发现其头顶上有一个圆柱体形状的装置,这就是它的核心之一——多线激光雷达,通过多线激光雷达+GPS+惯导等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就能开启它的智能化送货之路。


具体来说,激光雷达就好比是它的眼睛,它会首先扫描出一张小区全景的三维地图,不仅会在地图上标注每个建筑物的详细位置,就连一个凉亭,一棵树都清晰可见。有了这张地图,结合GPS导航的信息,它就可以利用搭载的人工智能芯片的“大脑”自主分析出目前所在的位置以及目的地方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激光雷达和视觉实时识别技术,它可以随时注意并规避周围的行人、车辆和障碍物,从而规划出最优绕行路径。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其实“卧龙一号”的核心特技之一就是它能实现从户外到室内的无缝切换,解决了小区复杂场景的配送需要。此外,因为采用了激光雷达技术,它可以实现恶劣天气以及夜晚的24小时配送,真正做到全天候服务。

社区场景只是试验的场景之一。据苏宁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结合校园店和自提点,将在高校里开展无人车配送服务试点,执行校园快递配送到人的最后100米服务。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