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科技创新 河南将实施100个“转型升级”重大创新专项

2018年04月17日08: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

  核心提示丨中部崛起,科技创新是河南的短板。如何加快推进创新型河南建设?4月16日,河南科技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科技厅在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机构方面,都将使出关键一招。

  【目标】新培养、引进30名中原学者等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全国一线、二线城市密集出台规划,制定政策,集聚人才,力图在未来的发展中抢占先机。如此背景下,河南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2018年,我省将加快“四个一批”建设,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0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00家,扶持100家创新龙头企业做优做强,新培养引进中原学者及以上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0名,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力争达到300家,新引进和建设新型研发机构10家。大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实施100个“转型升级”重大创新专项。

  【平台】在眼耳鼻疾病、传染性疾病等领域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马刚介绍,今年将争取国家大平台、大科学装置在我省布局,同时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优化省级创新平台布局。

  国家大平台方面,我省将重点建设生物育种中心和国家超算中心,并积极争取国家超算中心在我省布局。

  同时,我省还要积极参与承担国家实验室建设任务,在食管癌防治、动物免疫学等领域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盾构装备、矿山机械、智能农机、超硬材料等领域择优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眼耳鼻疾病、传染性疾病、骨科与运动康复等领域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并在装备制造、疾病控制、现代农业等领域争创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人才】启动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

  今年,在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我省也将有新举措。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发展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

  马刚介绍,我省将启动实施产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工程,面向海内外引进培育产业创新和创业领军团队各40个,遴选支持10名左右产业创新领军人才和20名左右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发挥示范效应,形成与侧重基础研究的中原学者相互支撑的高端人才体系。

  同时,启动建设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为有潜力成长为院士的中原学者设立科学家工作室,实行有针对性的特殊支持政策,加快为我省培养一批科学家。进一步加大院士工作站等柔性引才力度,鼓励企事业单位、新型研发机构等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广泛吸引海内外人才来我省创新创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