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郑外学子保送清华北大等名校 学霸是怎么炼成的?

2018年04月17日14:41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清华大学17人,北京大学12人,上海交通大学20人,复旦大学7人,浙江大学8人……郑州外国语学校2018届百余名学生通过保送接到了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提前半年结束了高中生活。

  大河网讯(记者张楠)4月17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外国语学校了解到,该校已有100多名2018届本部学生被国内各大高校保送录取,其中有29名学生拿到了清华北大的"通行证",很多人好奇,顶级学霸是怎样炼成的?大河网记者与部分学生面对面交流,听他们分享独特的"学习经"。

 跟着老师的"路子"走

_M3A1587

  郑外高三8班的董瀚元以小语种葡萄牙语获得了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保送对于这个从小到大成绩稳居前五的男孩子而言,并不显得多么意外,而他的学习经就是,上课跟着老师的"路子"走,下课也无需开"小灶"。

  董瀚元说,最简单也最难的学习方法,就是上课做到听讲入心、笔记做好、不打瞌睡,课上的一分钟胜过课下的一个小时,"这些其实都是老师们天天给大家讲的,只是很多人会不在意或者不能很好地坚持下去。"在课下学习中,陪伴他最多的便是错题本,抄题不抄解题过程,通过时常翻阅,及时做好问题归类,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

  作为学校的学生会纪律部部长,董瀚元高中的很多时间都忙碌在学生工作中,而这也为他成功通过北大面试打下了基础。

  "在北大的笔试和面试中,面试成绩占比70%,算是一块‘敲门砖’,好在有做学生干部的经验积累,在面试时不怯场,回答流畅逻辑清晰。"董瀚元说,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心理素质,这些都是很被看重的方面。

  问及为何选择葡萄牙语这一语种,董瀚元笑了,"葡萄牙语是世界第六大语言,但是经查资料发现,很多文学著作尚翻译不全面,这些文学瑰宝理应更好地传承和得到保护,因此我想在这个方面,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在学习和工作之外,拿下钢琴业余10级,打乒乓球羽毛球,样样在手,董瀚元给人的感觉是安静清爽,一米八的高个子,带上一副眼镜,十分文质彬彬,而他也表示,平日里独处的时候,喜欢听听音乐,让自己安静下来。

  保送北大尘埃落定后,目前,董瀚元接过任务在筹备学校的毕业典礼,希望能为学校和同学打造一份精心而温暖的记忆。

  斩获清华保送生第一名 好的学习习惯胜过数以万计的学习方法

_M3A1638

  初评满分40分,王安澜拿下了37分,最终以总成绩282.5获得清华大学保送生的第一名,是什么特质让清华在初评中对这个素未谋面的女孩子青睐有加?

  178公分的个子,不足100斤的体重,一张笑意盈盈的清秀面庞,在郑外,王安澜可以说是集才华智慧于一身的女神,走进她的世界,处处都藏着惊喜。

  "我没有什么独特的学习方法,方法再多,也比不过一个好的学习习惯。"王安澜介绍,自己从小到大,任何时候都会先把作业完成,再进行放松休息,在学习的时候也会心无旁骛,因此学习效率高的同时也会大大提高正确率。

  王安澜的做题速度十分快,平时她的每一任同桌都爱和她比赛写作业,但均败下阵来,王安澜笑着说:"我之前有调察过,他们写作业时会发呆,不自觉地就会放空自己,这个可能就是从小培养起来的习惯问题吧,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自然会消耗很多时间。"

  生活里的王安澜有着一个独特的减压方式,她喜欢画插画,并将这件事穿插到学习工作中,既缓解了学习的疲惫,也让自己有时间静心思考,加以沉淀。

  面对即将开始的清华生活,王安澜充满期待,但同时也有些小担心,"我的长跑不太好,所以得趁着开学之前,加强健身,另外也想出去看看,增长一些见闻。"

  寄语母校

  董瀚元:学生会活动让我综合能力得到锻炼

  郑外是一个多元丰富的舞台,给同学们提供了"眼花缭乱"的选择,同时更是一种机遇;郑外亦是一个训练场,在这里同学们不光可以收获书本知识,学生会、社团等更可以提高个人素质。郑外六年生活让我看到了更远的世界,树立了更高的目标,并助我到达了更美丽的远方。非常感激郑外带给我的成长,无论是尽职尽责的老师带给我知识上的增长还是学生会活动带给我综合能力的锻炼,都可以称为我一生的财富。

  郑外给我们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活动,我们应该抓住机会积极参与。我有幸成为学生会纪律部部长,收获颇丰:组织大型活动锻炼了我协调规划能力,报告与演讲锻炼了我强大的心理素质,与部员的合作锻炼了我人际交往能力……正是这些平日里潜移默化的影响成就了今天的我。

  王安澜:成为郑外人,何其有幸

  感谢美丽的校园让我接到糟心的考试成绩时还有心情眺望夕阳;感谢食堂好吃的小火锅让我终于到达100斤;感谢保送生政策让渣渣的我也有机会碰触这些全国最好的大学……成为郑外人,何其有幸。

  春日萌,夏日茂,秋日燃,冬日凋。主干道悬铃木新芽又发,我却再不及夏消。荼火掠过记忆,空留光影斑驳。可光倾泻而不驻,时荏苒而不留。愿师者揉碎火焰,续者仍执画笔,挥赤砂以载岁月,蘸烈炎以涂楼墙。哈佛红鲜艳依旧,郑外人笑靥如初。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