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改委主任交了两个成绩单,现场500多人掌声响起

2018年04月17日16:06

来源:大河网

108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郭兵 唐朝金 陈骏 文图

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大数据产业发展暨郑开科创走廊建设交流会及项目洽谈对接活动在郑州希尔顿酒店举行。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就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郑开科创走廊总体规划建设情况向与会嘉宾作了总体推介。

何雄重点介绍了郑开科创走廊规划建设的基础,展示了科创走廊区位交通优势突出、科教人才资源丰富、产业生态完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绿色宜居五大特色优势,描绘了河南发展大数据、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产业的广阔空间和光明前景,并向全球客商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全场500多人掌声响起。

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取得重大进展

何雄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取得的重大进展:一批互联网医疗、电子政务、大数据算法等国家级平台落地;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龙子湖智慧岛建设面积242万平方米,总投资122亿元,目前已经吸引了包括华为等在内的100多家大数据骨干企业、52家基金企业,国家级“智慧岛大数据”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正在成为中西部地区大数据及其相关领域产业汇聚之地、人才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2016年10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河南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同年12月23日,河南省举行龙子湖大数据产业基地启动仪式。

2017年2月17日,河南省政府批复《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总体方案》(豫政办文〔2017〕6号),自此龙子湖智慧岛作为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率先启动建设。

龙子湖智慧岛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由龙子湖湖心岛、环湖心岛15所高校、白沙产业集聚区构成,地理位置优越,区域生态环境良好,高校资源布局集中,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形成“一岛一环一园”的空间发展格局,具备建设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郑开科创走廊是中原城市群最具增长潜力区域

何雄在推介会现场总结说,郑开科创走廊是中原城市群乃至中西部地区最具增长潜力区域,优势明显、特色突出。郑开科创走廊是培育未来产业和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潜力巨大、商机无限。

规划中的郑开科创走廊位于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发展区域,西起郑州大学,东至河南大学,其中核心区东西长约50公里,南北宽约4.5公里,总面积约220平方公里。未来将通过建设多层次创新空间载体平台,吸引高端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圈和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展示平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里创新长廊"和"百里运河文化带",形成国内最具活力、凝聚力和竞争力的科创走廊。

郑开科创走廊将郑州高新区、郑州金水科教园区、开封古城特色文化区等创新创业要素和文化资源相对集聚的区域作为协同联动区。统筹考虑区域的科教资源、产业基础、文化资源、生态空间布局等,初步设定的空间布局为"一廊一镇五园区"。

所谓的"一廊"即以郑开科学大道和大运河文化带古汴河(郑开段)疏浚工程为轴带的交通景观发展廊道;"一镇"是以集中展示隋唐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汴河(万胜)小镇;涵盖"五园",即龙子湖智慧岛、白沙科学谷、中牟雁鸣湖创新科技园、开封运粮湖引智产业园、开封西湖文化旅游创新园。

大数据产业发展暨郑开科创走廊建设交流会及项目洽谈对接活动是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专题活动之一,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本次会议共邀请到境内外客商200余家,参加会议人员超过500人,涉及大数据、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开发等多个领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