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企“走出去”再上新台阶 投洽会豫企对外合作洽谈对接会召开

2018年04月17日23:18

来源:大河网

_MGM9834

  大河网讯 (记者 贺志泉)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豫企对外合作洽谈对接会在郑州举办,河南省副省长徐光、中国对外承包商会副会长辛修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殷延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及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以及中国铁建股份海外部副总经理朱勇出席会议,此外还有来自埃塞俄比亚 、加蓬 、马里、坦桑尼亚、 乌克兰、意大利、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政府官员参会并进行了发言。

  豫企对外合作洽谈对接会是第十二届河南投洽会举办期间的一项专项活动,主要活动包括河南省“走出去”企业和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宣传展示、对外经济合作论坛、合作洽谈对接等。

  徐光向参会人员介绍说,河南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优秀的文化传承。从古丝绸之路到如今的空中丝绸之路,河南稳扎稳打逐渐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还表示,当今的河南政通人和,活力迸发,具备进一步开放的良好条件,河南省愿意同世界各国深化农业 、人文、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_MGM9898

  豫企对外合作洽谈对接会上河南省副省长徐光在对河南省情做介绍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省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在2017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5000亿人民币大关,达到5232.8亿元,同比增长10.9%,稳居中西部第一。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1594.9亿元,增长21.4%,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0.5%;加工贸易进出口3501亿元,增长8.9%,占66.9%。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47.71亿美元,对外投资17.58亿美元,外派劳务稳居全国前列。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的实施,一大批优势企业“走出去”,在境外设立了一批钢铁、纺织、轻工、建材等企业,通过对外工程承包在国外建设能源、原材料项目,建立了一批可靠的能源、矿产品供应基地,建立了一批境外工业园区和农业示范园区,为企业间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成功范例。

  另据公开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2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55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46.6亿美元,新签合同额445.9亿美元。辛修明也就此表示,希望河南企业能够加强与央企合作互惠,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团结在一起,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_MGM9876

  外商代表认真聆听

  针对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刘华芹表示,河南省打造的这条空中丝绸之路,将成为河南与欧洲全方位合作的载体,空中丝绸之路并不仅仅是一条线,而应该是一个网,中原城市群应借助这个网加强同欧洲城市的合作,打造内陆省区开放的新模式,河南省也应该以空中丝绸之路为载体进行融资、融商、融智。

  意大利阿斯蒂市市长纳瑟罗·毛利次奥、乌克兰切尔尼戈夫第一副州长斯维丽登科·尤利亚、乌兹别克斯坦ASAKA银行董事会主席幕莱诺夫·卡然木、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加蓬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等政府官员纷纷登台演讲,借助投洽会平台向豫企抛送橄榄枝。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