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年 吸引137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2018年04月18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4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项目推介会在郑州举办,河南省自贸办主任焦锦淼向中外嘉宾展现了一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成就及众多创新举措。

  137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入驻自贸试验区,占全省48.1%

  焦锦淼在推介河南自贸试验区时说,河南自贸试验区自去年4月1日正式挂牌以来,吸引新入驻企业超过3万家,注册资本3828亿元,新注册企业数约占全省同期新增企业数的1/10。外资企业172家,合同利用外资10.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1亿美元。入区的国内外500强企业137家,占全省的48.1%。

  河南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商事简便、快捷高效、一次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各片区管委会享受省级管理权限,大幅减少行政审批,全面实行了外商投资备案制管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更加优化,“一次办妥”改革得到广泛称赞,制度性成本不断降低。

  此外,河南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行“多证合一”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新模式,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实现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打造形成全天候网上政务服务模式。率先推出“政银合作”代办工商登记“直通车”服务模式,将工商登记注册服务窗口延伸到银行网点。

  2017年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模式监管出口清单同比增长8.5倍

  据焦锦淼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加快构建了通关便捷、安全高效、一单关检的通关监管服务体系。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和最优标准相适应的大通关管理制度。实行出口和内销产品“进口直通、出口直放”新举措,货物通关和检验检疫放行时间均压缩1/3。现场查验采取审单放行和“双随机”抽批方式相结合,近八成入境货物经审单后可直接签证放行。对大宗生鲜、冷链货物实行“提前报关、简化流程、货到验放”的快速通关模式,跨境货物通关由每秒2单提高至100单,峰值可达500单。2017年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模式监管出口清单同比增长8.5倍,出口商品总值同比增长22.8倍。

  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加速推进

  焦锦淼指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已跻身全球50强,客货运规模中部地区“双第一”,“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全货机满负荷运行,货运公司数量、货运航线、通航城市、全货机运力及航班量均居全国第五位,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中欧班列(郑州)实现每周“去八回八”均衡对开,率先推行“一次委托”、“一口报价”、“一单到底”、“一票结算”的“一票式”门到门全链条服务模式,初步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运”格局,实现自主物流运输与贸易有机融合发展。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郑州国际陆港中欧国际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上线运行。邮政速递、顺丰、圆通等物流企业纷纷入驻郑州国际物流园区,河南全国性快递集散中心投入运营,郑州成为继北上广之后新的国际邮件集散中心,交通物流枢纽功能加快凸显。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