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项目对接会:中外企业“情定”中原

2018年04月18日08:03

来源:大河网

  4月17日,2018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项目对接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家海外企业汇聚中原,与千家河南企业共话合作,共谋发展。⑨6本报记者杜小伟董亮摄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朱雷 徐翠翠

  4月17日,中原大地春光正美,如意湖波光粼粼。作为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主活动之一,2018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项目对接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企业家在此聚首,他们找项目、谈合作、签合约,“情定”中原。

  客商云集规模创历史之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作为本届投洽会的重头戏,2018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项目对接会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建好平台,就等企业前来唱主角。

  去年此时,省政府与中国银行首次联合举办了2017年中国(河南)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为境外企业“走进河南”打开了一扇门,也为河南企业“走出国门”架起了一座桥。据统计,去年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海外企业家到访,通过与我省企业家开展多达1160场面对面的洽谈,撮合成功率达72.7%,可谓是收获颇丰。

  今年,共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家海外企业、近千家河南本地企业参会,参会总人数超过2000人,参会的国家和地区覆盖面以及企业数量均创历届之最。“今天参加活动的海外客商,除了中行海外分支行推荐的企业外,很多是在听说去年跨境撮合活动的良好效果后,自己主动咨询、报名参会的。”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参会企业规格创历届新高

  省内的宇通公司、国际陆港、少林客车、宛西制药、金源矿业等一批知名企业均来到会场,寻求更多“走出去”的新路子。波兰的知名企业Beast、韩国的高端母婴品牌Mamachi带着他们的新产品以期更快地“走进来”。

  据了解,今年参会的海内外企业的整体规模、市场地位、品牌影响力等均较去年有大幅提高。报名参会的1050家省内企业中,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占比接近40%。

  会场上,我省优势产业成为主角,涉及种植、养殖、现代农业、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信息科技、生物制药、养老医疗、旅游及教育等多个行业。

  这些年河南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快,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河南已经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德国、匈牙利、俄罗斯、罗马尼亚、加纳等国家政府均主动出面发动企业组团参会。俄罗斯海参崴市市长、切尔尼市副市长,澳大利亚西澳洲首席商务代表,罗马尼亚企业家商会副会长等分别带团参会,期待能够搭上河南高速发展的快车,共享开放发展成果。

  达成多个意向合作推向纵深

  来自焦作光大国际旅行社的经理王立军与来自波兰AMBER公司的负责人边佳,经过十几分钟的交谈就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两家企业准备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王立军说:“我去年参加了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与赞比亚、澳大利亚、英国的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后来开通了与这些国家的旅游专线,吸引国外游客来河南,帮助河南游客走出去,公司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尝到甜头的王立军在得知中国银行再次举办中外企业对接会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

  边佳告诉记者,河南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波兰同样有优美的东欧风情、多彩的波罗的海文化。“我希望通过与焦作光大国际旅行社合作,让河南人畅游东欧,也让东欧人了解河南。我们两家目标一致,准备将合作推向纵深。”边佳说。

  据了解,在今年的对接会报名期间,中国银行将目标一致或接近的中外企业精准配对。会议期间,对每一个外企都配备了专业的翻译,保证全程沟通无障碍。所以,在对接会上快速达成意向的企业不在少数。②40

  花絮

  希望通过投洽会找到优质客户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妈妈对母婴产品有了更高的要求。河南是人口大省,二孩政策也放开了,小朋友一定能够带来大市场。”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刘懿

  “奶瓶也能用硅胶做?以后不用担心宝宝打碎奶瓶了!”4月17日,在2018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项目对接会上,来自韩国的母婴企业Mamachi带来的母婴护肤品、奶瓶等吸引了国内客商驻足、洽谈。

  Mamachi的总经理SteveLee告诉记者,Mamachi是韩国排名前三的母婴品牌,已经在北京和山东济南开始销售,但是市场份额还比较小、知名度还比较低。“现在,母婴产品的品牌非常多,市场竞争很激烈,我期待通过这次大会,能找到优质的客户。”SteveLee表示,他通过新闻得知河南有综合保税区,有自贸试验区,相信开放的河南一定能给他的公司带来商机。

  “市场定价是多少?主要消费人群是哪些?厂家对品牌在中国的拓展会给予哪些支持?……”郑州一家进口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崔女士对Mamachi的母婴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崔女士的公司主要从事母婴产品的进口,如今正寻找合适的产品丰富公司的经营品类,期待在对接会上能有所收获。“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妈妈对母婴产品有了更高的要求。河南是人口大省,二孩政策也放开了,小朋友一定能够带来大市场。”崔女士说。③3

  让河南消费者早日尝鲜

  这里的人勤奋热情,一上午来咨询合作的人非常多,随着这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相信我们的食品一定会有好的销路。”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您可以尝一尝,这是我们公司刚研发的新产品!”4月17日,在2018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项目对接会现场,波兰Beast公司CEOPawelFalicki先生带来了公司的新产品,希望能够找到合适的代理商。

  对接会上,PawelFalicki先生打开了新产品果酱、饼干让前来接洽的客商品尝。他还向客商介绍:“我们的食品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我们的日用品、母婴产品在中国卖得很好,你们一定不陌生。”说着,他拿出公司的产品宣传册向大家展示,马上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我的孩子用的就是这款水杯,非常棒,孩子很喜欢。”其中一位女士说。

  PawelFalicki表示,他第一次来到河南,就被河南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所感染。“这里的人勤奋热情,一上午来咨询合作的人非常多,随着这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相信我们的食品一定会有好的销路。”

  商丘中创贸易公司负责人与PawelFalicki达成了初步协议,准备做河南的总代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原本进口法国、澳洲的食品,在豫东地区很受欢迎,想借这次对接会选择更多优质的新产品,“这次真是不虚此行,争取让咱河南的消费者早日尝鲜。”③6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