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质的税收服务优化郑州营商环境

2018年04月18日08:08

来源:大河网

  紧张有序的办税服务场景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本报通讯员 刘志红

  为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税收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获得感。郑州市地税部门、国税部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为统领,高标准、严要求、实作风,在落实“放管服”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绿色税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改善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做好简政放权“减法”

  做好简政放权“减法”,取消税务行政审批和前置性审核事项,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制度化、规范化;简化涉税资料,实现涉税资料一次性确认和涉税事项一次性承诺,踏实为群众办事提效率、增便利。落实“两证整合”“先证后照”“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措施,激发社会公众投资创业热情。

  抓好税收管理“加法”

  抓好税收管理“加法”,推行实名办税、建立信用动态监管等6项改革措施;按行业、规模对纳税人实施分级管理;运用大数据,逐步实现纳税信用“可视化”;建立信用积分制度,实现对纳税人信用和风险状况的动态监控评价,逐步构建“实名办税制+分类分级+信用积分+风险管理”的闭环管理新模式,防范涉税风险,促进税法遵从。建立起贯通纳税人、国税、地税以及各政府部门之间的涉税信息“高速公路”,让大数据在互联网上“跑”起来,让“放管服”在税务部门快起来,让纳税人的获得感多起来。

  做好优化服务“乘法”

  做好优化服务“乘法”,创新建立国税地税办税人员互学机制,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岗”“红旗窗口”创建,形成“人人是标杆、个个争一流”的良好氛围。高标准建成河南省国地税“互联网+税务”示范厅,打造“智能柜台”,实现个税申报、附加费申报、工会经费申报等自助办理,让纳税人深刻感受“征管体制改革”和“互联网+税务”广泛应用的“红利”。积极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全面实行省域通办,彻底解决纳税人多头跑、办税难等问题。全面实现“房屋交易税费一体化征收”,房屋交易办理时间比原来减少三分之一;全面推开国地税“1112”联合办税模式,满足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到一扇窗,办所有事”的涉税需求。全面推行“二维码”一次性告知,449项办税业务的政策规定、办理流程、所需资料等相关信息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分类获取。持续举办纳税人学堂,仅2017年就推出网络课程42期,免费课件下载51件,发布实体课程公告169期。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2017年郑州地税部门共走访企业3473户,收集意见1222条,处理率100%,持续树立税务部门良好形象。

  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据郑州地税部门介绍,去年,全市共17103户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优惠2197.29万元;81家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1.55亿元;115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额3.03亿元,切实为公平营商创造条件,为企业发展厚值优势。

  持续推进绿色税制改革

  今年4月是环保税首个征期,随着4月1日我市第一张环境保护税票的顺利开出,环境保护税已在我市顺利征收,目前,全市各征收窗口环保税申报工作秩序井然。为实现环保税顺利征收,今年以来,全市地税部门围绕环保税首个征期这一关键时间节点,苦练内功,确保税务人员准确掌握环境保护税开征的意义、政策规定和征管流程,熟练操作相关办税系统;精准辅导,分行业、分批次对5000余纳税人进行培训,基本实现环保税纳税人“全覆盖”,让纳税人懂政策、会计算、能申报;优化服务,在各办税服务厅开辟办税绿色通道,设立咨询服务专岗,提供政策解答、申报辅导等“一对一”服务。⑦6

  2017年郑州地税为企业用足优惠政策

  2197.29万元

  全市共17103户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优惠2197.29万元

  1.55亿元

  81家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1.55亿元

  3.03亿元

  115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额3.03亿元

  2018怎么做?

  据了解,2018年,郑州市各级税务部门将针对纳税人热点难点痛点,继续深入做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

  一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对于纳税人办理的5大类356项涉税事项,税务机关通过优化办税流程、提升纳税服务质效、融合线上线下办税和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在申请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全程最多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二是巩固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高效、便利,市地税局推出5类26项系列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市国税局围绕5类20项便民服务措施,持续提升纳税人的纳税公平感、办税便捷感、红利获得感。

  三是推行“套餐式”服务。规范新办纳税人、个人转让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套餐式服务标准,为新办纳税人、房产交易双方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最大程度压缩办税时长。

  四是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重点落实好营改增政策和扶持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企业、创业就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为创新创业和民生改善提供税收政策支持。

  五是推进网上办税。落实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实现纳税申报、证明办理等部门事项全程网上办理,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走“网络”,跑出税务“加速度”。

  六是助力绿色税制改革。继续与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唱响环保税宣传、培训、服务三部曲,保障纳税人顺利申报缴税,助力绿色经济较好较快发展。

  七是继续推行办税大厅导税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和实名办税、自助办税、移动办税等,不断拓展自助办税终端服务覆盖面,让纳税人在办税时更有获得感。

  2018年,是税制改革任务较重的一年,郑州市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对标纳税人需求,积极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奋力开启新时代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⑦6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