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盈21.96亿元  杉杉股份拟7月份出售洛阳钼业股份。

2018年04月18日2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杉杉股份与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钼业)在钴资源方面的战略合作还在持续,而资本上的合作却因为杉杉股份的资金需求安排即将结束。

与洛阳钼业的合作不仅让杉杉股份收获了强势的钴资源供应端,也收获了不菲的资本投资收益。

资本投资浮盈已达21.96亿元 收益率达121.88%

4月18日,杉杉股份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拟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处置的议案”,根据该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和资金使用规划,结合证券市场状况并考虑其资产配置状况及经营、投资活动资金的实际需求,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经营层,对其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宁波银行、洛阳钼业股份择机进行处置。

截至4月18日,杉杉股份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宁波银行股份169761979 股,通过资产管理计划持有洛阳钼业股份(将于2018年7月解禁)471204189 股。

2017年7月份,杉杉股份与洛阳钼业在钴资源项目上进行达成战略合作,与此同时,杉杉股份也在资本层面斥巨资加码洛阳钼业。

该公司管理层以自筹资金出资9亿元认购华润信托•博荟7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博荟70号”)进取级份额,同时通过博荟70号向合格投资者募集9亿元(优先级),共计18亿元,通过资金信托计划适时参与认购洛阳钼业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

恰好6月22日,洛阳钼业的非公开发行计划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拟发行不超过57.69亿股新股,发行价格为3.12元/股,募集不超过180亿元资金,用于巴西铌、磷矿收购项目及刚果(金)的铜、钴项目资产的收购。

杉杉对未来钴矿资源形势看好,它表示,全球钴矿资源相对集中,在新能源和储能需求增加,锂电池不断扩容的背景下,钴资源长期缺口较大,需求预期持续看涨。

截至4月18日,按照洛阳钼业收盘价7.78元,杉杉股份这项投资已经实现浮盈21.96亿元,收益率达到121.99%。

钴资源合作价值将随着时间持续放大

杉杉股份与洛阳钼业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洛阳钼业是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其通过间接控制的香港子公司间接持有Tenke Fungurume Mining S.A. (以下简称“TFM”) 56%的股权,且 TFM 通过位于刚果(金)境内的 Tenke Fungurume 铜钴矿(以下简称“Tenke”)从事铜、钴矿石的勘探、开采、加工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电解铜和氢氧化钴初级产品。

Tenke是全球范围内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铜、钴矿产之一,具有长周期、低成本的特点。

而作为资本多面手的杉杉股份,除了衣服做的好、资本玩的稳,新能源科技一样做的不赖,其控股子公司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杉杉能源)是中国锂电池正极材料龙头企业,钴酸锂和镍钴锰酸锂是其主要产品。

这项战略合作签约完成后,杉杉股份获得了更加稳定的钴原料供应,进而降低了杉杉新能源原材料紧缺的供应链风险,而洛阳钼业也实现了与资源终端应用客户更紧密的结合,有利于掌握资源需求端实际情况。

实际上,杉杉股份与洛阳钼业钴资源合作的价值,也将在未来几年随着钴价的上涨而逐步放大。

2017年,洛阳钼业实现营收241.48亿元,同比增长247.47%,实现净利润27.28亿元,同比增长173.32%,包括钴在内的主要产品价格上涨则起了根本性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由于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爆发性增长导致的电池市场抢进需求,钴金属国际市场报价达到27.06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34.29%。这使得洛阳钼业2017年铜钴相关产品的毛利率40.03 ,较2016年增加了16.90个百分点。

而随着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增长,钴金属市场价格也将因为需求的增加而继续上行,拥有稳定的钴资源供应将成为电极领域企业持续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