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

2018年04月18日2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程昭华

我国“保险+期货”模式再添新产品。

4月18日,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获悉,2018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已在日前启动。

据上期所提供的信息,今年总计有32家单位的试点方案通过评审,涉及天然橡胶现货产量8万吨。上期所将拿出72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支持项目开展。

记者注意到,相比去年试点,今年上期所在试点的投入、范围等方面皆有所扩大:投入资金同比增加82%,覆盖现货产量同比增加122%,试点地区数量同比增加50%。参与的期货公司数量从23家扩大到32家,参与的保险公司数量从8家扩大到9家。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表示,稳步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伟大事业,是交易所和会员单位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目前我国正处于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市场化改革是必经之路。“保险+期货”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在保障农民基本收入的同时,对农产品价格风险进行定价和转移,增强了资源配置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继续推广。

据了解,今年1月,上期所公开发布“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征集通知,,共有47家会员单位提交申请方案,上期所于3月中旬组织召开了评审会,选定了32家会员单位作为试点。

而此次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过程中,也将探索“保险+期货+订单”、“龙头企业+期货”等新模式,探索在天然橡胶出现极端价格时的保障机制,带动和培养当地种植业的自我发展能力,增加当地就业,激活“造血”功能,提升精准扶贫的效率和效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