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说河南企业要敢于自我革命,一起看看河南企业的发展之道

2018年04月18日20:23

来源:大河网

  据河南商报报道,在2018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上,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告诫现场的企业家,想做一个百年企业,就要牢牢记住工匠精神,把质量摆在首位,不要投机取巧。谈到对河南智能制造的建议,董明珠说,河南制造企业要敢于革命,敢于自我革命。

  毫无疑问,质量、创新,是任何一家企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要。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技术更迭日益加速的环境中,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就必须重视质量重视创新,“马不停蹄”、“快马加鞭”直至“一马当先”。当前,河南正在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河南的企业做得如何?有哪些亮点?我们一起来看看。

  【河南企业重质量重创新,发展亮点多】

  2017年5月据大河报报道,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承接到了三笔国际EPC项目即工程总承包订单,不仅包括具体的设计,而且囊括了整个建设工程内容的总体策划以及整个建设工程实施组织管理的策划和具体工作。“从卖装备到‘交钥匙’,森源正试图在全球电力基建市场构建出‘森源标准’”。

  2018年2月9日,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太阳之鹰"自转旋翼机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系国内首款自转旋翼机打破了一直以来自转旋翼机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8年4月,欧洲最大的长途客车运营商德国FlixBus公司启动的欧洲首条纯电动长途客运线路投入试运营,其配备的中国产纯电动客车运行情况良好,一款便是“河南造”的宇通客车。早在2015年8月29日,宇通客车研发的全球第一辆无人驾驶大客车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首次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成功运行。

  2018年4月,由海马研发的新款纯电动乘用车海马E3即将走向市场,续航里程大幅度提升到315千米,续航能力达到国内纯电动车的主流水准。而早在2006年,海马汽车就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纯电动汽车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整车开发”项目,2016年推出了河南新能源汽车“第一轿”。

  ......

  河南民营企业发展红火,国企丝毫不逊色。河南大型国企的代表“三煤一钢”依靠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创新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和竞争力,2017年一举扭转了连年亏损的局面,百万职工直接受益。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2017年盈利13亿元,同比减亏增盈88亿元,三年来首次实现盈利;

  平煤神马集团在历经4年的经济下行困局后,全面实现扭亏为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利润12亿元;

  2017年,安钢集团公司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实现利润20亿元,超历史最高水平8亿元;

  2017年上半年,郑煤机实现净利润1.76亿元,是2016和2015年两年利润之和(0.48亿元)的3.7倍。

  2018年3月8日,世界最高的8.8米电液控制两柱掩护式液压支架调试成功,这是郑煤机继6.3米、6.5米、7米、8米支架项目之后,再次创造煤矿支护装备的世界新高度,夯实了我国在超大采高液压支架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

  ......

  2018年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河南斩获颇丰,共有27个项目获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2项;按牵头情况分,我省推荐和主持项目有7项,参与项目有20项。

  2018年,河南将加快“四个一批”建设,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00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00家,扶持100家创新龙头企业做优做强,新培养引进中原学者及以上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0名,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力争达到300家,新引进和建设新型研发机构10家。大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实施100个“转型升级”重大创新专项。

  一个制造业强省呼之欲出!

  【大河网评】

  近年来我省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瞄准重点领域、加快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扎实推进,成效显著,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不俗成绩,总体经济规模可观。当前,河南制造正在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但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高端产品不足、超级品牌不多等问题。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唯一选择、唯一出路、唯一希望,是推动产业革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的总动力和核心引擎。

  以“五大国家战略”建设为重点,深挖改革红利激活更多动力源,深挖创新红利抢占产业制高点,深挖开放红利让河南与世界共赢,深挖载体红利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大力提升河南科技创新能力,中原大地的明天必将更加出彩。(编辑整理/史海山 资料来源/工人日报 河南日报 大河报 河南商报)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