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平衡车充电爆炸引热议:脚踩“风光轮”很酷 路权不确定隐患多

2018年04月19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孙华峰

  双手插兜,凭脚下一台电动平衡车在大马路上自由穿梭(资料图片),身边扫过羡慕的目光,是不是有一种脚踩“风光轮”很拉风的感觉?近年来,作为一种运动娱乐装备,电动平衡车渐成年轻人和儿童喜欢的出行工具,而其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日益凸显。

  点击事实

  电动平衡车近年来事故频发

  2018年4月11日晚11点多,焦作博爱县丁先生一家正在睡觉时,在客厅充电的电动平衡车突然爆炸起火,丁先生灭火时被烧伤。

  2018年1月3日晚,济南天桥区北园大街发生一起轿车与电动平衡车的交通事故,电动平衡车闯红灯在先,承担主要责任。

  2017年10月29日,鹤壁淇滨区卢浮宫小区的郭先生9岁的儿子因为玩儿童电动平衡车摔成轻微脑震荡。

  电动平衡车引发的类似事故不胜枚举。而据报道,2017年6月,常州一家公司曾经召回近3万辆有问题的电动平衡车。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电动平衡车消费预警,指出电动平衡车有“摔伤危险、起火爆炸危险、电击危险”三大安全隐患。然而,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电动平衡车网上销售火爆。电动平衡车是目前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一种运动娱乐装备,市场上主要有独轮和两轮两大类。目前,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已经禁止电动平衡车上路。

  网聚观点

  别为炫酷给自己找危险

  大河网友“卖山核桃的”:路上看到别人骑的时候,我还超羡慕,原来这么危险!

  今日头条网友“雍宁MY”:千万别买,我身边有人因为这摔残废了。吓人。

  @小翊宝宝的麻麻:充电过度,反复有电流进入,没有做保护,就会造成温度升高吧,温度升高就会到达爆点,平衡车在海外起火爆炸已经好多起了,听说好几个国家都禁售了。

  微信网友“小石头”:别再为了炫酷给自己找危险了,这真不是闹着玩的。

  交警提醒

  没路权出事故只有自负

  外表时尚的电动平衡车酷似“风火轮”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用户维权将很困难。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民警贾伟表示,电动平衡车本身只适合在公园、封闭道路和封闭场合等进行娱乐性活动,不能作为交通工具使用。根据现有的交通法规来讲,在《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中并没有电动平衡车的相关概念,这就意味着电动平衡车没有路权。同时,由于无法购买车辆保险、第三方责任险,电动平衡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带来的损失只能自负。

  律师说法

  发生意外,市民该如何维权

  对此,河南有道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伟认为,按照《交通安全法》的相关条款,电动平衡车不属于机动车辆,也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其应该归入、应该登记的非机动车范围,所以公民骑乘电动平衡车上路并不具有违法性。如在道路上发生人身或者财产损害,应该根据《侵权责任法》和《交通安全法》规定,结合事故发生时各方的过错程度,具体确定各方的民事责任承担。另外,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因商品缺陷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可以依据《侵权责任法》向销售者、生产者要求赔偿;但请广大消费者注意电动平衡车能否上路行使的使用提醒,以免违反使用说明,导致损害责任自负的风险。他提醒消费者,购买相关产品后应妥善保存发票和消费清单。

  相关推荐

  ·平衡车“发火”风火轮变“风险轮”

  ·焦作一平衡车充电时爆炸 提醒:此类物品安全隐患须预防

  ·孩子常玩的电动平衡车可能会“爆炸”

  ·美国发生电动平衡车爆炸 数人住院一人死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