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三年内,郑州将有2万家庭用“屋子里的光”上网

2018年04月20日0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未来社会的智能家庭是什么样?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实惠?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看来,其核心是用可见光代替现在的wifi等传输方式,实现安全、高速的网络通信,在此基础上,实现整个家庭、整个城市的智慧互联。4月19日,第十五期钱学森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邬江兴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为大家描绘了未来智慧家庭的样子。

  "光随处可见,既可以做照明,也可以做通信。可见光通信的技术今年可以达到400兆,未来将比电信提供的光纤快4到5倍,比4G快4到5倍。"邬江兴院士介绍说,我们用了六年的时间开发出了全球首款可见光通信专用芯片组,这将对智慧家庭的推进起到重要作用。

  "用可见光通信不仅安全、稳定、快速、高效,而且成本低廉。目前,我们的专用芯片一个只需要几块钱,大规模优势明显。"邬江兴院士说,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已经投入4800万元,开展专用数字基站的研发,广东省东莞市政府投入1100万,开展专用芯片组中光电前端芯片研发,目前样片已经完成。"这将是世界上第一款可见光通信芯片,以后美国人要买我们的芯片,还要买我们的技术,给我们付钱。"

  "我们将在郑州高新区建立世界上首个智慧家庭2.0示范区,计划今年年内开展可见光通信试验,明年实现规模化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建立两万户的示范区,让每一个家庭感受到智慧城市的帮助。"邬江兴透露。

  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19日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激发网络强国、创新驱动、大数据和军民融合战略的共振效应,传承钱学森战略科学家思维,从郑州高新区的创新实践出发,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和智慧社会建设。

编辑:杨剑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