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郑州200个第三卫生间亮相 爸爸带小女儿如厕不必再纠结

2018年04月20日08:0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近日,郑州发布《郑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涉及公厕、交通、教育等多个方面。爸爸带3岁女儿出去玩儿,如厕时该去男厕所还是女厕所?北三环东延高架桥主线啥时候通车?轨道交通有啥新动态?方案对这些疑问都给出了回答。

  一大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民生工程来袭,你最关心哪个?

  公厕

  亮点1

  200个第三卫生间年内亮相

  郑州市民侯先生说,女儿3岁多了,自己单独带娃上厕所总会很尴尬。去男厕所吧,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显然不合适;去女厕所吧,自己又不方便进去。

  郑州“公厕革命”增加的不只数量,还有贴心度。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管理处处长薛芳礼介绍说,今年郑州还将增加200个第三卫生间。

  增加第三卫生间,就是为了解决协助异性亲属如厕的问题。

  薛芳礼说,第三卫生间将重点配备在人流量大的区域、居民社区附近,如果条件允许,还将在第三卫生间配备婴儿床等,方便母亲给婴儿换尿布。

  此外,在公厕的建设中,还将按比例增加女厕厕位。

  亮点2

  年内新增公厕1450座

  内急找不到厕所,在郑州街头你是否遇到过这种窘境?

  数据显示,郑州城区目前有765座公厕。而目前,郑州建成区面积为456.6平方公里,也就是说郑州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68个公厕(数据经四舍五入)。

  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在调研中也发现,郑州市中心城区公厕存在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设施不完善、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

  4月19日,郑州市政府发布方案,其中提到,2018年年底前,郑州中心城区新建公厕1450座,升级改造公厕500座。

  此前,郑州市城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郑州年内计划建1200座公厕,薛芳礼解释说,新增的250座公厕,包括航空港区10座,郑州各县(市)中心城区共240座。

  延伸

  针对公厕,除了上述福利,近日召开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会议也透露了更多便民举措。

  忘拿厕纸可扫码获取

  以后市民可通过手机扫码的形式,获取几十厘米长的厕纸,每部手机可以扫码4~5次。

  下一步将把金水区、二七区内的公厕作为试点,提供智能出纸机,实现对公共卫生卷纸的智能控制,杜绝浪费。

  云平台方便手机查找公厕

  对于公厕位置不好找的问题,下一步郑州将推广使用“城市公厕云平台”系统,市民在手机上就可以掌握全市公厕信息,方便市民快速查找。

  公厕开放时间

  今后中心城区内公厕按照“三班制”配备人员,实现昼夜开放。

  其他区域公厕按照“两班制”配备管理人员,开放时间不少于16个小时(夏季:6:00~24:00;冬季:6:30~22:30)。

  交通

  北三环东延高架桥主线年内通车

  亮点1

  北三环东延高架桥主线

  年内建成通车

  一桥飞架东西,北三环东延快速通道工程自去年开工之初就备受关注。

  这项工程完工后,从北三环107辅道立交东出入口,向东将直达四港联动大道,郑州市主城区与郑东新区将多出一条相连接的重要道路。

  方案提到,将确保年内北三环东延高架桥主线建成通车,此外确保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隧道段、农业路快速化工程铁路代建段高架部分也将在年内建成通车。

  亮点2

  10号线年内开建

  年底前,确保以下工程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

  2号线二期(北起天山路站,南至刘庄站)

  5号线(沿黄河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西站路等布置的环形地铁线路

  城郊铁路二期(起于机场站,沿港区规划迎宾大道、会展路铺设,止于郑州南站

  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地下轨道工程

  年底前,确保以下工程部分车站主体结构完工:

  3号线一期工程(北起于惠济区的省体育中心的长兴路站,南止于经开区经开十七大街的航海东路站)完成12座车站主体结构

  4号线(北起于惠济区江山路以西,南止于南四环以北的河西北路站)完成22座车站主体结构

  年底前,启动以下项目建设:

  6号线二期

  10号线(起于上街机场东南侧的东虢湖站,止于郑州火车站

  机许(机场—许昌)城际铁路

  相关链接

  方案里这些亮点

  也值得关注

  300米内建幼儿园

  500米内有小学

  郑州将按照幼儿园300米、小学500米、中学1000米的服务半径进行学校建设。预计到2018年年底前,郑州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30所,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6所。

  180条区域路年内开建

  2018年年底前,郑州中心城区完成170条区级代建道路及常西湖新区4个中心区域范围内10条道路建设。

  再建5万个停车位

  年内郑州将按照目标再建5万个停车位。大型停车场数量将增加,百辆汽车公共停车泊位不低于13个。

  推进缆线入地

  年底前,完成50%以上主次干道和30%背街小巷弱电入地,有条件的城市同步开展强电入地。

  金水河两岸照明要提升

  年底前,中心城区完成26条道路照明、6座立交桥的夜景照明改造提升,对郑开大道(东四环—万三公路)和金水河河道两岸照明设施进行整治提升。

  现有道路两侧规范改造

  实施报刊亭、售货亭、公交站台、通讯电力交接箱、线杆、标识牌及道路隔离带、信号指示灯等“城市家具”专项整治行动,现有道路两侧重点实施规范改造,力求“城市客厅”整洁靓丽、规范有序。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