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个钱学森实验班来郑州啦 钱学森之子当班主任

2018年04月20日08:1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訾利利

  院士当导师?没错,这个高大上的“钱学森实验班”落户郑州,今年秋季将开始招生,首次招生一个班50人。

  4月19日,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暨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揭牌仪式在郑州四中举行,这也是河南首个“钱学森实验班”。

  今年秋季,“钱学森实验班”将从郑州四中高一新入学的学生中选拔,采取“笔试+面试”的形式进行。

  【事件】

  “钱学森实验班”落户郑州四中

  作为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

  他曾被这样评价:中国的导弹和原子弹的发射,因为钱学森回国向前推进了20年,更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而这回郑州学子将近距离传承和继承钱学森精神,4月19日,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授牌成立。

  在授牌仪式上,中国航天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宣读了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安放钱学森肖像批复件。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奔月工程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和钱永刚教授等共同为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揭牌。

  对此,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说,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的授牌,是郑州四中乃至省市教育界的一件盛事,标志着郑州市培养杰出人才、回答“钱学森之问”有了新的重要平台。

  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介绍说,2010年起,郑州四中将钱学森精神作为学校育德核心。校内敬立有钱学森雕像,建有钱学森文化广场,开发了钱学森精神校本课程,积极开展相关教育活动,成立了“航天科普实验室”、“电学与信控智能实验室”。

  【规格】

  高规格配置院士、教授当导师

  活动现场,孙家栋院士对郑州四中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钱学森是一代航天人的楷模,他带领我们航天人把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建设成世界高水平的航天产业,他‘爱国、奉献、创新、求真’的科学精神值得所有同学学习。”

  他希望郑州四中以成立“钱学森实验班”为契机,努力培养学生爱祖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践行钱学森教育思想,努力探索杰出拔尖人才培养之路,为推进中学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设立‘钱学森实验班’后,将实行学业导师和专业导师的‘双师制’,除为学生指定学业导师外,并聘请航天部、北大、清华、北航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院士团队指导学校的创新教育。”闫培新表示。

  孙家栋院士、钱永刚教授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专员鲁鸣被聘为“钱学森实验班”的专家导师。

  钱永刚教授还被聘请为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名誉班主任。

  同时,郑州四中还将选拔本校的优秀教师和班主任担任学业导师,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等专业人才将组建该实验班的生涯导师团队。

  活动现场,北大、清华等多所高等院校及其他省份设立“钱学森班”的学校纷纷向郑州四中发来贺信。

  【招生】

  今秋首届招生从高一新生中选拔

  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是河南省首个“钱学森班”。

  2018年秋季,从高一新入学学生中选拔分流,首届招生规模为一个班,共50人,根据学校发展实际,以后每届招收2个班。

  按照安排,实验班的课程设置分为国家基础课程和校本特色课程两部分。

  “我们希望实验班的同学有志于航空航天事业,有较强的奋斗精神和远大理想,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意识,过硬的心理素质。”他说。

  具体要求为:中招成绩不能低于学校当年录取分数线,且理科学科突出,能通过数学、物理能力的独立测试,并具备体育艺术至少一项特长。

  选拔将采取“笔试+面试”的形式进行,笔试主要考查学生全面的基础知识,并突出数理学科的考查。

  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心理素质、创新精神、操作能力、团队意识和文学艺术修养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