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河南站台外交部“蓝厅”!这家豫企靠瓶饮料成标杆

2018年04月20日0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  ID:dahecube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如今已是可口可乐在国内的第五大生产、销售中枢。入豫22年,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在技术革新、行业竞合生态圈构建、绿色革命及社会担当等方面,为豫企阵营持续传输了发展样本。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4月13日,北京,中国外交部的蓝厅,世界在聆听河南的发声。

在当日举行的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河南全球推介活动现场,太古饮料站在了前排。

河南是中国第五大经济省份,而入豫22年的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如今已是可口可乐在国内的第五大生产、销售中枢。

正如受邀出席活动的太古饮料企业传讯部总经理许雅慧所言,“两个‘第五’的相遇,既是巧合,更是太古饮料亲历河南经济巨变、把握‘中原机遇’的直观答案”。



“豫企雄壮即是河南巨变”,太古饮料为河南站台“蓝厅”


当日,太古饮料受邀入列豫企方阵,走进了外交部“蓝厅”。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是豫企,22年前投资郑州时,它的‘户口本’上就是这么写的。”许雅慧希望以此解释受邀出席“蓝厅”活动的身份。


其称,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是河南最大的软饮料制造及销售商之一。2017年,其以超20亿元的销售规模,在可口可乐中国体系内成功晋级为“TOP5”生产与销售区域(全国近40个)。“中原殷实的市场土壤、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它练就了自身硬实力,在豫企阵营中凸显品质。这比世界知名企业的名头(指英国太古集团),显然更具说服力。”

客观来看,太古饮料入豫22年,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亦见证了河南社会经济的巨变。

它与当日出席推介活动的十多家豫企一道,扮演了“河南出彩”的生动样本,也成为华夏中原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征程的见证人。

这一天,在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上,各国驻华使节齐聚一堂,聆听河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奋进故事。

新时代的河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宣传短片、精彩图片、科创模型、“非遗”展廊……一系列推介活动,让驻华使节感受到昨天的河南历经沧桑,今天的河南生机盎然,展望明天的河南会更加美好,深信河南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这同样给许雅慧带去了诸多惊讶。“这不是我第一次认识河南。但这次活动,让我对新时代河南的面貌与发展动力,获得了丰富且立体的认知。”许雅慧的这番感慨,源自她在5年前对河南的第一次深访。

5年前,许雅慧所感知过的河南,是交通发达、物产丰富、人口众多、消费力稳步提升的经济大省,很多全球知名企业尤其是食品制造商正在加速进入。

而今,这些都已是河南基础性优势,并由此催化“由大变强”的深度发展,构建“中原再突破”的崭新计划。如米字形高铁网络、“陆海空网”四个维度的丝路建设、跨境电商贸易新模式、河南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等等,诸项宏大战略规划与“抓手”设计,清晰且具体。

如在蓝厅,河南展示的进出口商品区中,智利的车厘子、泰国的红毛丹、美国奶柑、德国的麦片、葡萄牙的沙丁鱼罐头、荷兰奶粉等,今日都是河南空港、陆港里的常客。

 “曾经的河南,是中部传统制造、农业大省;今日的河南,已是中国进出口贸易‘大港’。”

这让许雅慧如识新友。平日在香港工作的许雅慧,已看不出香港还有哪些境外日用消费品或食品,是河南百姓买不到的了。不是北上广深变化太慢,而是河南真的变化太快了。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是河南标杆饮企,得益于豫企茁壮成长的发展“红利”


过往22年,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在河南人心中,已从外来巨星真正变成了“家里人”。

1996年,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成立,打开了英国太古集团与河南这个中国人口最大省份的交际往来。这份珍贵的记忆,至今仍存留在郑州高新区的年代大事记中。

建厂之初,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只有1条生产线、十几名员工。如今,已形成“郑州+漯河”的一体两翼格局,扩大成为拥有9条生产线、近2000名员工的企业。

从在安阳建立第一个销售处,到如今已经拓展到拥有87个销售单位、19个物流仓。2017年度,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超1亿标箱产品入市的优异成绩,晋级为可口可乐中国区第五大产销中枢。

饮料是非生活消费必需品。因此,该行业是经济界观测区域经济活力、消费力的“晴雨表”。

许雅慧介绍,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发展的爆发点是2004年。此后12年,它已是可口可乐中国区获得装瓶厂大奖数量最多的公司。到2010年,因其在河南市场业务指标足额完成、产能趋向饱和,需二次扩容发展,太古饮料在河南再次投资。“毋庸置疑,成绩单是催化二次投资的本源。”

并不为广大公众所知的是,太古饮料是可口可乐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负责后者授权的特许经营区域内生产、销售可口可乐系列产品,包括了浙江、广东、江苏等11个省及上海、台湾、香港,以及美国13个州市。

 “一省(州)设立两家工厂,这在今天可口可乐中、美两国体系内,是发达市场的显性标签。”许雅慧称。

也许有人会认为,郑州太古可口可乐能够成为河南标杆大饮企、可口可乐中国区业务TOP5,是因为“坐拥区域人口红利”。

许雅慧则回答,人口红利只是其一。既往22年,河南区域经济每一次提速换挡,中原城市群高效、高质的集群式发展,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始终与之同频共振,更与河南经济起飞、“中原机会”保持高度契合,这才是豫企赖以茁壮成长的发展“红利”。


“懂中国、融中原”,一瓶饮料搭载的科技范儿是绿色豫企活样本


4月17日,郑州,启幕的第十二届河南省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省投洽会),太古集团中国区高管如期而至。这在太古看来已是“家事”。

既往22年,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在技术革新、行业竞合生态圈构建、绿色革命及社会担当等方面,为豫企阵营持续传输了发展样本。

如产业链条式崛起,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的成功,即是河南扩展饮料业的风向标。正因它的示范效应,一大批国内外饮企同业者的竞相入驻,得以生成丰富且立体的区域行业生态体系。如,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在8年前拓展漯河工厂,世界500强的嘉吉集团跟进投资果糖原材料供应基地。

如绿色发展,这在2010年漯河太古可口可乐工厂投建时,即是全球瞩目的经典案例。在建设期,其原创的项目设计方案与施工方案,获系统性减排二氧化碳3149吨,这相当于1720棵普通树木1年净化量。当年,即获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全球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铂金级认证。

另在去年,该工厂大规模装备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迄今已累计发电275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00吨。同时,该工厂领先的节水系统,每年的节水量可供超千户当地家庭全年使用。

如科技加载,今天,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的所有地面销售人员,凭手机上的“乐销通”系统,每日都在精准走访客户,提供与之匹配的商品服务解决方案。这是大数据、云计算在制造、贸易领域实践的真实收益。可以说,每位业务员一天走访客户的路线、次序,以及向商户提供的方案,是由后台系统生成,图形化的订单界面,极大提高了业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围绕绿色、降本、增效三个核心,郑州太古可口可乐近年已持续投资超2亿元,升级改造现有生产设备。这包括,在国内同行业中领先使用的智能配送管理系统以及语音拣配系统。”许雅慧称,这对河南制造,乃至河南物流业发展皆具有高度示范性。

不止是企业自有禀赋的强化。在直面行业竞争挑战时,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所释放的耐力与自驱力同样可圈可点。

毋庸置疑,今天的饮料业依然是国内消费市场竞争最残酷的战场。比如,全球汽水饮料消费都在下滑,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是否已遇成长“天花板”?它如何完成产品转型,如何与市场热点重新匹配,以及层出不穷的“独角兽”同业竞手的持续挑战?

 “太古饮料的核心竞争力不止是产品,而是对行业、市场、生态环境所能保持的实时应变力。”许雅慧举例,如近年来,国内网购消费持续蓬勃,太古饮料与电商平台、第三方外卖平台保持良好的互动能力,以此契合80后、90后全新的消费方式,由此在饮料消费市场上保持领先。而在河南,未来无论是城市的街角,还是偏远乡村,大量智能化贩售装备的铺设,不仅能直达用户,还可获得他们对产品喜好的直接数据。

此外,近年来,根据消费者关注饮品的新热点、新趋势,郑州太古可口可乐不断适时调整其产品结构、主打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包括美汁源系列的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果汁饮料,以及功能饮料魔爪、乔雅咖啡、水动乐等。

 “汽水饮料并非没有市场空间,而是需要更有效的产品创新,契合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今年,河南市场也将推出雪碧纤维+,未来也会有更多新品与河南消费者见面。”许雅慧认为,太古饮料作为参与中美两国饮料市场竞争的全品类公司,对自身创造力要保持自信。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是豫企,我们的工厂、销售渠道都是河南人,22年的成长,让我们更‘懂中国、融中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