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基金业巨变!5年扩容5.5倍,破4500亿,基金岛成大赢家(最新入驻名单)

2018年04月20日08: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  ID:dahecube  

过去5年,河南产业基金实现聚变,目前已有产业基金企业344家,认缴资本规模4510.6亿元,分别较2012年增加291家、4465.9亿元,产业基金呈现较快发展态势。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古筝


5年,河南产业基金实现聚变


4月18日,河南省产业基金投资合作高峰会在郑州举行。


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中国基金业协会领导,美国硅谷Vitriflex(风投)公司、中金资本、高瓴资本、IDG、红杉资本、清华启迪、赛领资本等国内外知名私募基金董事长或高管,卢森堡KBL银行董事、浦发银行、中原银行等银行金融机构和德国汉高公司、中青旅集团、中国燃气董事或高管,中原基金岛入驻基金董事长或总经理共260多人参加会议。


在此次高峰会上,河南省产业基金的发展情况得到了全面的展示。截至目前,全省已有产业基金企业344家,认缴资本规模4510.6亿元,分别较2012年增加291家、4465.9亿元,产业基金呈现较快发展态势。


在资本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产业基金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据河南省发改委主任何雄介绍,2012年以前,河南省仅有政府出资的创业投资基金,没有股权投资基金。


经过5年多的发展,目前河南创业投资企业108家,股权投资企业236家,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均已初具规模。14只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认缴资本规模35亿元,到位资金29.5亿元;38只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认缴资本规模262.5亿元,到位资金82.15亿元。


可喜的是,河南产业基金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已开始逐步显现。诸如百瑞创投、秉鸿生物创投等一批基金企业深耕河南,逐渐加大初创期、早中期项目的投资,扩大提升增值服务的内容和质量,帮助企业引入战略资源,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和开拓销售市场。


而中原资产发起设立的多只基金,参与了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的定增,以资本为纽带,引进上海汽车、中铁装备等优质项目落地河南。14只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完成投资项目123个,完成投资金额18.5亿元。投资集中在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


何雄表示,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增强了被投企业的资本实力,有效地破解了被投企业的融资难题。


资本规模突破1500亿元,中原基金岛集聚效应显现


在此次高峰会上,中原基金岛成为令人瞩目的主角。


3月30日,河南省发改委、省工商局联合下发了《郑州龙子湖智慧岛投资基金注册与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依托郑州龙子湖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核心区和基金集聚区的优势,快速做多投资基金主体,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体系。


《方案》还明确提出,基金企业,要求基金投向符合产业政策,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私募基金等资金规模5亿元以上。基金管理企业,要求产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私募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管理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首期实际缴付资本不少于200万元等


就在《方案》出台3个月后,去年7月初,郑东新区智慧岛暨中原基金岛签约仪式在郑东新区智慧岛举行,这意味着“中原基金岛”正式问世。


按照规划,中原基金岛,定位于打造全国领先的财富聚集洼地与金融服务高地,力争用5年时间集聚各类基金行业企业500家,管理资金规模达到5000亿元。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原基金岛还专门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从机构落户补助、租金补贴、企业与个人贡献奖励等多方面提供优厚的政策支持基金入驻,引导资本投入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中去,为河南经济发展转型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撑。


如今,中原基金岛的挤进效应已经显现。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原基金岛已经有60家大型基金企业完成注册登记并落户,拟募集资金总额突破1500亿元。 


龙子湖智慧岛60家基金企业简介请见文末附录,更多相关信息(如注册地、股东、拟管理基金概况等可通过后台回复关键词基金项目获取。


金融豫军领衔,河南产业基金再添新军


除了中原基金岛之外,本次峰会的另一大看点,是产业基金投资合作的洽谈。

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与河南科隆新能源股份公司、国新启迪基金与寒武纪科技公司等共达成12个基金项目投资协议,签约项目投资总金额110亿元;


中金资本出资与中原金象投资管理公司、河南省现代服务业基金出资与河南赛领资本管理公司等分别签署10只产业基金设立协议,签约认缴资金总规模1100亿元;


郑东启迪科技基金、河南空中丝路基金、中报砥石文化产业基金等11只基金与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管委会签订了入驻协议。

其中,中原资产分别与上海中金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中豫产业优化投资基金、沪豫区域均衡发展产业母基金、河南环保投资基金、农业及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协议,总规模达35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中原资产一直是河南产业基金的运营“大户”。根据官网显示,中原资产之前已经筹划设立10余只基金,涵盖城市发展、节能环保、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特殊机遇投资、扶贫、“双创”等领域。目前,河南中原赛伯乐双创投资基金、河南赛琪高技术服务创业投资基金、首中教育产业基金、河南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等相继落地,业务全面展开。


2017年9月26日,中原资产同上汽集团联合发起成立的上汽中原股权投资母基金暨中原上汽汽车产业子基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这只基金围绕上汽郑州工厂在新能源、互联网方面的主要车型,聚焦于新产品开发所形成的产业链上下游领域进行投资。尤为重要的是,其已经探索出了一条以资本为纽带,引资引智的道路。


而此次签约的4只基金,将主要投向河南省内不良资产、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国企改革、水环境治理、大气治理保护项目、煤改气,以及农业及新兴产业等领域。


此外,据记者了解,中原资产还即将与洛阳市人民政府、河南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合作发起设立河洛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将重点围绕军民融合、先进制造业、洛阳市内国企改革等三大方向展开投资,助力河南省军民融合发展。


龙子湖智慧岛基金项目情况: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