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画的牡丹在洛阳博物馆展出

2018年04月20日09:07

来源:大河网

  乾隆皇帝画的牡丹美不美?请您去洛阳博物馆看了再做评判

  葱绿色缠枝牡丹纹漳缎

  黄色缎绣牡丹蝴蝶纹夹氅(chǎng)衣

  展出的文物

  清晚期,掐丝珐琅凤凰牡丹图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实习生马亚琼文图

  阅读提示|国色天香的牡丹花,在珍贵的器物、书画、织绣等文物上出现,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姿态呢?4月19日下午,“天下无双品人间第一花——故宫博物院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在洛阳博物馆正式开展,108件(套)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牡丹题材文物亮相洛阳。据介绍,此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9日,感兴趣的游客可以到洛阳博物馆一楼免费参观。

  现场:来洛阳逛“故宫”,牡丹文物亮点多

  据悉,此次牡丹题材文物特展的展区分为七个单元,前三个单元是器物类,四五六单元为书画类,最后一个单元是织物类。

  大河报记者刚进入展区,便被一个红色的牡丹纹盘吸引。这件剔红纹盘雕刻着五朵牡丹花,中间主纹一朵,其余四朵环绕为辅,非常漂亮。

  洛阳博物馆讲解员王萍介绍,这是明永乐时期的剔红折枝牡丹纹盘。剔红是中国传统漆雕工艺之一,常以木灰、金属为胎,在胎骨上层层刷红漆,少则八九十层,多达一二百层,等漆面至相当的厚度,待半干时描上画稿,然后再雕刻花纹。

  “这幅《并蒂牡丹图》是乾隆帝亲笔绘画的牡丹画作。”在书画单元,王萍介绍了乾隆皇帝71岁创作的这幅牡丹画。“从画作看,他非常喜欢牡丹,对这幅作品也非常满意,画作上加盖了许多印章,同时让工匠师用缂丝的工艺,复制了一幅同样的作品。”她说。

  在织物类单元,一件黄色缎绣牡丹蝴蝶纹夹氅(chǎng)衣最引人瞩目。王萍介绍,这件氅衣以明黄色缎为底,绣上绿色、紫色、蓝色的大朵折枝牡丹,这种明黄色服饰在清代只有皇后、太后有资格穿。“根据专家考究.以及照片显示,当时慈禧有一件同款的衣服,推测这件氅衣的主人或许就是慈禧。”她说。

  此次文物特展中,唯一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是葱绿色缠枝牡丹纹漳缎。

  王萍说,这件漳缎用的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织绣工艺,在花卉部分插入细铁丝或竹签后进行编织,等图案织好后,再把细铁丝或竹签抽出来,将雍容华贵的牡丹风采立体地呈现出来。这种复杂的技艺制作出来的漳缎,既有缎的光泽感,又有绒的立体感。

  揭秘:每件文物包装享受私人定制,驾驶员每4小时一轮换

  洛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4月,洛阳1.2万盆牡丹亮相故宫博物院,举办洛阳牡丹与故宫博物院珍藏牡丹题材文物联展,当时社会反响非常好。今年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再次与故宫博物院携手,在洛阳举办本次展览。

  “我们的工作人员提前到赶到北京,进行文物的对接点交。”该负责人说,随后对文物进行包装、装箱,每件文物的包装都享受私人定制,在运输途中有严格的安保措施,且车速不能太快,一般时速要求在80公里左右,驾驶员每4小时进行轮换,一天时间运至洛阳,不能让文物在外隔夜。

  据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9日,感兴趣的市民、游客可持身份证至洛阳博物馆免费参观。需要提醒大家,在牡丹文化节期间,为方便公众参观,该馆全月(4月)正常开馆,取消周一闭馆的惯例,开放时间为每天9点—17点。但5月份恢复周一闭馆惯例,请大家注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