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在京开幕 文婷姐妹又夺金

2018年04月21日08:0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女儿添动力 文婷姐妹又夺金

  昨天晚上,在京进行的2018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暨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中国站)首日比赛中,中国名将蒋文文和蒋婷婷两人以90.5171分获得双人技术自选项目金牌,这对“花游姐妹花”在双人自由自选项目预赛中也排名第一位。

  从婀娜少女到“辣妈”组合,蒋文文、蒋婷婷始终是中国花游的一杆旗帜。2014年底和2015年中,各自找到如意郎君的姐妹俩先后当了妈妈。两年后,这对“妈妈选手”便重返世锦赛舞台,并一举拿下两枚银牌。去年天津全运会上,姐妹俩闪亮登场,一举夺金。今年3月,姐妹俩在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法国站比赛中又获得技术自选项目亚军,其竞技水平仍稳居世界一流之列。昨晚,她俩在双人技术自选项目上夺冠的成绩,比获得亚军的奥地利选手高出近6分。

  在比赛中,无论是热情奔放的《弗拉明戈》,还是优雅绝美的《天鹅》,姐妹俩都表演得十分精彩,技术动作也是快速有力。若不知底细,恐怕很难看出这是一对年过31岁、已经当了妈妈的老将。

  精彩的表现背后,是超出常人想象的付出。“其实每一天的训练都是对自己的挑战,毕竟我们年龄到这了,体能面临很大考验,还是挺难的。”蒋文文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人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能保持在这个水平,连我们自己都很佩服自己——真的很不容易。”

  不过,赛后,这对“妈妈选手”聊起孩子,眼中便立刻温情流动。

  “一想到家里的宝宝,我们就觉得付出的一切辛苦都是有价值的,我们希望可以让宝宝看到我们的努力和对梦想的坚持。”这对姐妹说,希望用行动给孩子树立榜样。

  确实,训练艰苦归艰苦,但是作为“妈妈选手”,更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家庭。由于情况特殊,国家队破例允许姐妹俩留在家乡成都进行系统训练,同时也能照顾年幼的女儿。姐妹俩每天跟上班族一样,白天训练,“下班”后陪女儿,有时间也会接送女儿上幼儿园。

  提起女儿,蒋文文不禁有些动情。退役后结婚、当了妈妈,几经波折后又复出,重返赛场,两人凭的全是对花游的一腔热爱。她说,每个母亲都想把孩子照顾好,但自己又不想放弃花游事业,家庭和事业之间的平衡点很难拿捏,“所以想到宝宝和家人,心里总是会有点愧疚。”

  不过,作为“妈妈选手”,女儿也是这对姐妹的动力源泉。教练郑嘉曾表示,文婷姐妹“升级”当妈妈后,心态更积极、更豁达,而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她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力也更加精彩。蒋婷婷说,宝宝不仅是自己的牵挂,也是一种鼓励,“练得特别苦的时候,想到她就会给我力量。”

  或许是因为遗传,她俩的女儿都非常喜欢水,有时随妈妈来到训练馆,都很勇敢地想往泳池里跳。曾有人说,既然姐妹俩都生了女儿,不如将来组对练花游吧,续写两位母亲的辉煌。对此,文文和婷婷也说,“俩孩子长得还真有点像,而且她们太喜欢游泳了,未来不排除让她们练习花游的可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