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引领河南经济稳增长——解读高质量发展的经济数据之一

2018年04月21日09:3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7.9%!——2018年第一季度,河南经济交出了一份有质有量的成绩单。在播种希望的春天里,河南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向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平稳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开局向好的态势,一系列权威数据更是勾画出今年河南经济发展的新气象,折射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河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刘红涛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今年第一季度,在国际国内宏观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河南经济总量保持7.9%的较高增长速度,比年初既定的7.5%的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中,第三产业同比增长9.1%,第二产业同比增长7.6%,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7%,河南经济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的态势更加明显。服务业一路领跑GDP,引领河南经济持续稳增长。

  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

  服务业的繁荣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E贸易全球智能物流分拨分拣中心,唯品会、聚美优品的跨境快件,在6个系统集成的极速物流分拣带上,完成“全球—河南—中国”的贸易物流轨迹。“第一季度,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主要指标全线飘红,交易额同比增长19.83%,纳税额同比增长18.15%,出口额同比增长20倍。”河南保税集团宣教副总裁韩爱娟说。

  “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河南独特的国际多式联运优势,让“买全球、卖全球”正在成为现实,带动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一季度,郑州机场旅客、货邮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24.7%和18.4%,增速在全国主要机场中分别居第1位、第2位;全省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9.8%,增速比去年全年分别提高4.1个和2.7个百分点。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之一,就是第三产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增加。从未来看,随着产业分工的深化特别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加深,我省服务业还将迎来快速发展、深度发展的时期。”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工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上汽集团郑州基地,在这座满眼机器人的现代化互联网工厂里,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每道工序都有着严苛的时间标准,从上料、焊装,到喷漆、总装,平均只需52秒就能生产出一台车,比行业平均标准的“分钟工厂”还要快8秒。“一季度,郑州基地荣威RX3和名爵ZS两款车型累计生产近3万辆,比去年第四季度的总量提升了150%。”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说。

  满负荷生产、零库存销售,市场产销两旺的背后,是我省工业加快转型发展初见成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6.22%,增速同比提高0.71个百分点;铁路和公路货物发运量同比分别增长6.63%和9.12%,增幅同比分别提高2.73个和0.07个百分点。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说:“河南服务业发展比较快,但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工业基础,没有先进制造业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很难支撑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长期发展。因此,加快发展汽车、手机、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刻不容缓,这也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

  小麦长势总体良好

  农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一喷三防’马上结束,月底之前准备再对赤霉病进行喷防,把病虫害防治好,小麦品质才有保证。”在正阳县黄磊家庭农场里,黄磊正在小麦地里查看植保机作业。去年秋播一结束,驻马店一家种业公司就抢先预定了他家农场的3800亩优质小麦。

  发展优质小麦是“四优四化”的主要内容之一。我省是产粮大省,今年小麦播种面积约8200万亩,其中优质小麦面积达840万亩,比上年增加240万亩。入春以来,全省各地切实加强麦田管理,有力促进苗情转化升级,苗情转化持续向好。“进入4月以来,随着气温回升,各种病虫害进入发生危害高峰期。”省农业厅副厅长邹庆鹏说,将采取多种措施,提升病虫害防控能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河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李伟说:“河南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紧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努力推动农业向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夯实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