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名中外赛艇健儿“水上飞” 2018“体彩杯”赛艇挑战赛龙子湖上演争夺战

2018年04月21日21: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春雨贵如油,穿梭龙子湖。"加油,加油……"4月21日下午,伴随着"哗哗哗"的划水声,160名赛艇健儿在龙子湖上展开竞技,分别在短道速划和环湖4.9公里八人单桨有舵手两个项目进行激烈的较量。

  西安交通大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成比赛赢家

  郑东新区龙子湖,这里是"世界名校·艇进中原"2018"体彩杯"郑州·智慧岛(龙子湖)赛艇挑战赛暨"华水杯"大学生赛艇挑战赛的赛场。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黄河科技学院等10所国内外名校的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通过激烈的角逐,阿姆斯特丹大学赛艇队、西安交通大学赛艇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赛艇队分别获得环湖4.9公里八人单桨有舵手男子组的前三名,西安交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环湖4.9公里八人单桨有舵手女子组的冠亚季军。

  据悉,本次比赛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郑州市体育局、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承办。

  风靡龙子湖高校园区 团队协作培养吃苦耐劳精神

  在比赛现场,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奥运会银牌得主、河南省乒乓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晓,她说:"八人艇目前在国内很受欢迎,尤其是在高校。它考验的是参赛者的团队精神,奋发向上的决心。而郑州市也很重视赛艇的发展,官方打造品牌赛事,民间爱好者积极参与,现在赛艇已经成为东区龙子湖的名片了,是所有郑州市民的骄傲。"

  那么,作为一项优雅而传统的体育运动,赛艇有何魅力呢?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体育西主任马永红作为此次参赛选手的老师说,赛艇因为受到水域、教练和季节的限制,目前在国内并不普遍。财经政法大学离龙子湖较近,有一定的便利条件,学校从2017年3月份组队开始,虽然时间短但是学生们积极性很高,经常早上5点多就开始训练。这项运动除了能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能力,还能促进他们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谈及本届"艇进中原"赛事,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张跃敏说,此项赛事已连续举办多届,本届赛艇赛规格更高,邀请国际名校前来参赛,旨在为中外青年学子交流互动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和世界高校间文化联谊,增进中外友谊,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期待大家"把‘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青春豪情挥洒在美丽的龙子湖。

  古老而闻名的竞技运动 彰显活力郑东

  赛艇是项古老而又文明的竞技性运动,经过百年传承,已成为奥运会最受欢迎的比赛项目之一。赛艇项目看似简单,但是对桨手素质、团队合作要求很高。

  "赛艇精神是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精神,是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精神,是奋勇争先、永不放弃的精神。三年时间让我与赛艇结下了不解之缘,是赛艇运动让我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是赛艇文化让我有幸与国际知名顶尖高校的同学一起交流学习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赛艇队队长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为备战此次赛事,各队的队员很早就开始了集训,并在赛前一个月开展高强度的密集训练,每天花费数小时,进行杠铃、拉桨、蹲地起身等训练,锻炼耐力和速度。

  据了解,目前郑东新区已经有10多所中小学开展了赛艇夏令营活动,附近的高校基本都有学生和教师的赛艇队,不少企业也先后组建了自己的赛艇队,赛艇运动在郑东新区已经有了不错的群众基础。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