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水区校园书香四溢 4月23日这一天可以从阅读开始

2018年04月23日18:44

来源:大河网

  “琅琅书声伴铃声,日日书香胜花香”。4·23世界读书日又到了,这一天你不妨坐在书桌前,捧起一本喜爱的书,通过一个个文字放慢生活的脚步,聆听或久远或正发生的故事。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走进郑州市金水区中小学的校园,墨香书香迎面袭来,诵声清音绕耳不绝,“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已然形成风尚。在这里,每一天都是阅读日,日前,大河网记者走访纬五路第二小学和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极具特色的阅读中心颇受学生喜爱,“三个一”阅读工程得到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遍地开花。

  校园阅读中心|一扇门通向学校 一扇门面向街道

_05V7266

  温暖明媚的色彩,置物架上错落有致的书籍,是纬五路二小校园阅读中心给人的第一印象,于今年一月启用的阅读中心得到了很多孩子的喜爱。“这里可以满足近百名学生同时上阅读课的需求,从环境布置入手,力求让每一面墙壁,悬挂的每一幅作品、图画,每一个小摆件,每一个角落都会说话。营造出适合学生阅读、激发起学生阅读兴趣的良好氛围。”纬五路二小负责人说。

  记者发现,阅读中心设有前后两扇门,一扇门面向学校校园,对学校师生开放;另一扇门面向街道,对社会大众开放,打通校园与社会的界限。放学后同学们可以在这里看着书等着家长,接孩子的家长也可以看着书等着孩子。和图书接触的机会更多了,慢慢的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每天读一些书成了师生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_05V7126

  在这个校园一角,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和下午,会有两个班级以两节课连上的方式到这里上阅读课。不同年级的学生到不同区域选择适合自己的图书进行阅读,阅读中心按照学生不同年龄段的智力和心理发展程度,将在校学生分为启蒙阅读(一二年级)、兴趣阅读(三四年级)、拓展阅读(五六年级)三个阶段,并为不同阶段学生制定科学阅读计划,提供不同的图书品种3000多种,帮助学生科学性和有针对性的阅读。阅读中心还专门开辟了爱国主义专栏,满足教师、学生和家长的红色阅读需求。

  “当我们开始上阅读课时,阅读中心是不再对外开放的,学生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上课,也非常安全。”纬五路二小德育处主任任琳介绍,为了方便学生家长及周边社区居民,进一步提升阅读中心的社会效益和公益性,校园阅读中心在阅读课以外的时间段免费向家长和社区居民开放,真正做到公共资源的最大化使用。

  除了日常的阅读和学习,这里也常常会迎来知名作家和知名编辑做讲座,让学生和名家面对面。校园阅读中心也成为了学生的课外综合实践基地,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书店职员一日体验”活动,学生可自愿报名,在节假日到校园阅读中心进行职业体验。一方面可以跟着书店职员学习图书摆放、分类、整理等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与图书“亲密”接触的机会,让书香慢慢浸润心灵。待体验完毕,由书店给学生发放一定数额的“工作币”,学生还可以凭借“工作币”上显示的金额在书店购买新书。

  千人齐颂|校园上线“好声音”

  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走进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除却花香,更多的是书香气韵,6000余名师生齐聚校园,一同朗诵《朗读者之歌》。

IMG_9722

  记者了解到,在每周的升旗仪式上,文绿 “好声音”栏目便会上线,低年级学生带来的《春笋》、《古诗联唱》使整个校园童声童趣、书香四溢。中高年级朗诵的《走,我们去植树》、朱自清的《春》,激发了同学们诵读经典,阅读好书的兴趣;室内升旗仪式的班级也通过个人朗诵、小组合作等形式多样的“好声音”活动,让每位学生聆听美文、诵读经典,爱上阅读。而南校区的“好声音”栏目还邀请家长走进学校,进行亲子诵读展示,促进书香家庭的建设。

  除了这个升旗仪式上的金牌亮点,线上文化诵读通过微信公众号《雅·美声》栏目开展地如火如荼。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校长杜豫介绍,学校全方位构造“STS立体化”书香模式,以“生态书香”“文化书香”“课程书香”“科技书香”贯穿其中,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书香文化体系。“下一步我们学校还将引入校园自助图书馆,实现师生的‘便捷阅读’。”

IMG_9757

  文化绿城小学六六班学生荆祖婷说,在学校里,他们不仅仅是阅读,更是学到了阅读的方法。“以前看书阅读只知其文不通其意,看完一本书,很快就忘了书里写的是什么,自从老师教了我们用鱼骨图、大花脸的读书方法,边读边画边写,越读越有意思。”她说,现在她会阅读了,真正看出了内文的各种人物关系、情节等,也终于对“名著之所以是名著”有了更深的理解,作者为何是一个大作家而不仅仅是普通作者的真正缘由。

  郑州市金水区|到2020年 每校建设一座校园阅读中心或校园书吧

  除了纬五路二小的校园阅读中心和文化绿城小学的“雅·美声”,黄河路二小的“小绿叶”阅读中心、黄河路三小的“三味书苑”、银河路小学“银河阅读中心”都已经投入使用;金桥学校的“金桥晨读”、文化路二小的“小小读书郎”、四月天小学的“四月天读诗”、优胜路小学的“班班有读”、南阳路一小的“七彩童声”、丰庆路小学“丰庆悦读”都是借助微信公众号,搭建的师生读书活动展示平台。

  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每校建设一座校园阅读中心或校园书吧,至少开发实施一门阅读类课程、组织开展一系列读书文化活动,实现“三个一”阅读工程深入推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