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碰硬,才能真进步(体坛观澜)

2018年04月23日09:17

来源:人民网

  中国女足的长足进步,取决于坚定自信、志存高远,取决于脚踏实地、攻坚克难

  

  在日前落幕的2018年女足亚洲杯赛上,中国女足以季军的成绩结束了这一轮征战。

  女足姑娘在亚洲杯上的表现牵动着球迷的心,中国女足重新回到公众视野。有关女足的比赛成绩、竞技状态、教练水平、球员待遇、技战术安排及既往表现等,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提到中国女足,人们自然会想到这支队伍曾经赢得“铿锵玫瑰”的赞誉。参照以往的辉煌战绩,人们很容易看到当前这支队伍的不足,也总是希望这支女足可以在大赛上走得更远。但不争的事实是,当前的中国女足已不再是世界强队,甚至在亚洲足坛也要靠顽强打拼才能谋得强队席位。令人颇感欣慰的是,这支有着深厚底蕴和精神传承的队伍也还有机会打进世界杯和奥运会,也还有时间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带给人们惊艳感受。

  中国女足已不具备鼎盛时期的竞争力,但也没有差到完全没有机会与强队抗衡。当前,中国女足已经通过在亚洲杯上的努力成功获得2019年女足世界杯参赛资格,接下来的任务是备战雅加达亚运会,但这支队伍的长远目标则是取得2020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在奥运会上有上佳表现。

  中国女足近几年与强队过招屡屡受挫,难免会引发各种议论。一定程度上说,敢不敢正视自身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敢不敢在劣势情况下与强队打出风格与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中国女足能够取得实质进步的试金石。抱定小富即安的心态不会有大出息,临阵退缩注定不会取得好成绩,唯有有的放矢找寻缩短差距的可行路径,曾被冠以“铿锵玫瑰”之名的中国女足才能重新绽放。

  中国女足的长足进步,取决于坚定自信、志存高远,取决于脚踏实地、攻坚克难。衡量中国女足的整体表现,不能仅仅满足于世界杯出线和在亚运会上取得相应成绩,而是要将中国女足的发展目标定位于与世界强队抗衡取得突破、定位于在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舞台上展示中国足球风采。相信只要为中国女足的训练、备战匹配更为合理的资源与保障,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定将回报人们更多惊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3日 23 版)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