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布局!这几家河南上市公司深耕“海南机遇”

2018年04月23日08:30

来源:大河网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陈玉尧


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


《意见》明确提到,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按照先行先试、风险可控、分步推进、突出特色的原则,第一步,在海南全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赋予其现行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政策;第二步,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一时间,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了热点话题,各类研究机构纷纷表示看好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海南经济发展的利好作用。


在此背景下,海南概念股迎重大利好,有哪些河南上市公司能从中分到一杯羹?


万亿元大蛋糕 中原证券金融版图再扩张


自贸港的建设离不开金融行业的发展支持,对于海南目前各行业的发展来说,需要首先重点发展的就是金融服务业。作为河南本土唯一的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中原证券去年就把扩张的触手伸向了海南。


2017年8月1日,河南证监局核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南省海口市设立分公司。9月12日,中原证券海南分公司正式成立,成为海南省第18家证券公司分公司。


据了解,此次新设的海南分公司是中原证券的第24家分公司,同时也是其在河南省外布局的第7家分公司。此前设立的省外分公司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成都等城市。


河南省国资委主任李涛2017年12月4日在中原证券海南分公司开业揭牌仪式上曾表示,中原证券在海南设立分公司是布局全国业务版图的重要一步。而据海南证监局官网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海南地区证券分支机构代理买卖证券总额累计超过了1.26万亿元。逾万亿元的大蛋糕,难怪中原证券要来分一杯羹。


深耕十五年 宇通客车牢牢占据海南市场


相比中原证券,宇通客车早在2003年就进驻了海南市场。2003年9月17日,宇通客车发布公告,称将与海南省最大国有独资客运企业海南汽车运输总公司、中原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收购海南耀兴产业项目。


据悉,收购计划包括出租车、公交、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汽车维修等10家公司的100%股权。其中,宇通客车直接投资1020万元,拥有51%股份。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与整合,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宇通客车在海南省共有5家子公司,涉及出租、公交、旅游、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而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落地,海南的旅游产业将迎来新的机遇。TripAdvisor大中华区首席营收官朱会泳在公开媒体上曾表示,从大数据预估,海南的旅游市场拥有极高的增长潜力,免签政策发布后的未来几年,入境人次实现五倍增长将不成问题。届时,海南的旅游产业无疑会迎来一次大爆发,这对早已在海南公交、旅游、服务业等多领域布局的宇通来说也是一次重大的机遇。


旅游产业的爆发无疑会给海南的旅游客车市场带来巨大的需求。除此之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到,要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在海南岛逐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这对在海南深耕多年的宇通客车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海南省工信厅官网获悉,宇通客车共有17款纯电动客车进入了海南省2017年第四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仅次于比亚迪的18款,在所有上榜的车企中位居第二,牢牢占据了海南新能源客车市场。


中原高速、设研院 交运两巨头双双进军海南 


此外,凭借海南省“国际旅游岛”的定位,海南的基础设施网络也将成为未来的发展重点,以提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发展的保障水平和支撑能力。在此领域,河南两家省交运系统的上市公司也早早有了布局。


不同于中原证券和宇通客车在海南投资设立子公司(分公司),中原高速选择与当地巨头合作的模式进军海南。


2016年11月10日,中原高速与海南高速在海口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协议,双方将在路域经济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通过股份制、资金引入等方式参与对方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和酒店品牌经营等,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另一家河南交运系统的上市公司设研院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也表示,公司已在海南开展业务多年,海南是公司最早开展省外业务的区域之一。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和设研院招股说明书中了解到,2012年设研院就在海南设立了分公司,且其全资子公司河南省交院工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在海南也设有分公司。同时,设研院还承担了海南省高速公路服务设施的总体规划,负责根据海南省省情和高速公路网络特点进行高速公路服务设施规划设计。


海南+河南 海马汽车两地开花


除了以上在海南布局的河南企业,海南也有一家企业与河南渊源颇深,它就是海马汽车。


1988年,海马建厂于海南省海口市。经过30年发展,目前已拥有4万多名员工,累计纳税300多亿元。2007年海马入主中原,目前已沿郑汴产业带建成了海马汽车和海马新能源汽车两个整车公司、一个发动机工厂、三个研发中心、郑州和开封两个零配件工业园等,经济效益和产业链效应已在河南举足轻重。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海马汽车在河南生产基地的营业总收入达65.22亿元,占到了其全年总营收的64.7%,已远远高出其在海南39.2亿元的营收,河南生产基地已成为海马汽车营收的主要来源。


但随着海南自贸港的推进,海南地区的投资领域将更加开放、贸易将更加自由化,海南生产基地无论是制造生产还是对外出口都将迎来一次极好的机遇,势必将成为海马汽车新一轮的利润增长点。届时,海马汽车将真正迎来海南、河南两大生产基地的齐头发展。


此外,海马汽车在海南还拥有大量的生产用地和储备用地,这些资产也将受益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