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亿情定郑东龙湖畔!河南卢森堡中心项目三大设计方案亮相(多图)

2018年04月23日2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李铮

河南卢森堡中心落定郑东新区,三大概念性建筑方案亮相,网络评选亦同步展开,接受公众检阅。此次公开的3个方案,分别以“一轴多核 城市客厅”,“千堡之国 欧洲之窗”,“丝路中国 古今交融”为主题,设计各具特色。它们不仅将成为城市新地标,也将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担当重要角色。

| 河南卢森堡中心来了!“花落”郑东新区,“情定”龙湖

4月16日,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刚刚在郑州郑东新区正式揭牌,紧接着河南卢森堡中心也“接踵而至”,并落定于郑东新区。

640

河南卢森堡中心项目定位为郑州国际社区,主要功能包括卢森堡签证中心、国际商务金融总部中心、国际高端专业服务业中心、中欧跨境商贸中心、中卢文化教育旅游交流中心、河南省外事政务中心、郑州涉外生活服务中心等。建设内容包括商务办公、会议展览、商业设施、国际公寓、涉外酒店等。

项目位于郑东新区龙湖区域,建设用地193亩,建筑面积约38.8万平方米,投资预算约54亿元。拟于2018年第三季度开工,2021年竣工。项目符合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能够为河南省建设对外开放高地、郑州市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和郑东新区打造国际化城区提供有力支撑。

640-1

| 三大设计方案惊艳亮相,各具特色

近期,郑州郑东新区管委会组织召开河南卢森堡中心项目设计方案评审会,对3家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进行评审,这也标志着河南卢森堡中心项目即将全面启动。

三大方案设计风格各具特色,有的强调“创新与延续”的碰撞,“动与静”的交融;有的强调文化融合、时空多维和整体连通;亦有强调场所精神,重视建筑与城市的关系……目前,方案通过多渠道展示并广泛征求意见。

可以预见,河南卢森堡中心让“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也必将让郑东新区发展越来越快,带动郑东新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不断释放出无限活力和动能。

A方案:一轴多核 城市客厅

郑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郑东新区是时尚潮流的新区,“创新与延续”的碰撞,“动与静”的交融,空间之间的互动促使了更多空间的生成,给大家带来不可复制的体验。融入“一带一路”,方案通过对空中丝绸之路元素的提炼,将景观公园、办公空间、高端专业服务中心、商业中心以及公寓等五大主题地块如飘带般串联,整体规划呈现出行云流水的构图,将本项目打造成为郑东新区的城市客厅。

640-2

本方案设计强调场所精神,重视建筑与城市的关系,塑造郑东新区示范性新中心的城市开放空间。各地块犹如散落在岸畔的珠玑翡翠,汇川激流,磨石成玉,办公部分采用现代的建筑手法,将传统的卢森堡元素柱廊简练成现代语汇,体现了传统与时代精神的碰撞。商业部分主要采用传统的卢森堡建筑形象,体现中心的归属感。

640-3

郑州是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城市,素有“商都”之称,商贸的合作交流是郑州走向世界的重要名片之一。方案以商业作为主要的链接平台,将整个场地由商贸连接。通过对郑州商贸文化的传播,凝聚区域人气,打造卢森堡商业中心,体现商都亦柔亦刚的内涵,并使商业中心成为国际交往的舞台和城市闪亮的名片。

640-4

方案采用“一轴多核,起承转合”的规划格局,在整体规划上形成城市空间礼仪轴,使建筑与城市空间完美交融。中心公园作为整体规划的起始部分,采用中心聚焦的轴线关系,谓之起;办公建筑在上位大规划中位于中心位置有较强的昭示性,既延续了上位规划,又链接了本地块设计,谓之承;高端服务中心代表着整个地块创新的精神内涵,商业功能作为丝绸之路的缘起,也具有纽带的作用,以自由开放的轴线为主,谓之转;公寓体现了传统文化与欧式人文,结合中轴对称的景观空间,谓之合。

方案以人为本,尊重步行,各个场地内均设有主要车行出入口,采用地下停车,确保人车分流,其中商业地块,办公地块设置部分地面停车,场地内结合铺装打造消防环线。

各个地块均设有主要人行出入口,地块内根据不同的规划条件设置有供行人使用的慢行步道、景观栈道、滨水小径等等。

方案建筑立面采用两种风格设计,沿如意西路和南湖中环路的办公建筑采用现代的建筑风格,强调形体的变化,虚实的变化加强与水岸的联系和互动,柱廊的加入增强与卢森堡中心的联系,打造都市感时代感。其余各地块采用简欧的建筑风格,用传统建筑语言写现代时尚生活,体现现代生活价值的人文情怀。

方案突出绿色设计体现海绵城市理念,结合本土气候环境,强调自然通风、采光,注重立面遮阳等设计的运用,打造绿色建筑内环境(节能);通过太阳光导管照明系统的利用,打破了“照明完全依靠电力”的观念,实现能源的节约,最大化的减少建筑能耗。

通过整体大气的规划理念、适用合理的功能流线、现代简约的建筑造型以及层次丰富的景观设计,河南卢森堡中心必将成为服务于郑东新区及其周边的经典设计,成为龙湖南部片区的城市新星。

方案B:千堡之国 欧洲之窗

方案设计以打造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和中欧交流平台为目标,以文化融合、时空多维和整体连通为设计理念,提出河南卢森堡中心的功能定位为:集国际化、复合化、生态化为一体的国际交流窗口、创新发展平台和生态人文街区。

640

方案形成“双心引领,双轴成环,三区协同”的布局结构,以轴线联动强调五个地块的整体性与互动性。

双心引领强化如意河发展轴与中环路公共活力轴两轴交汇地标节点的营造,重点塑造体现中西文化融合理念的卢森堡签证中心和国际金融总部两大地标建筑。

其中,郑州卢森堡签证中心的设计主题是"千堡之韵"。方案以“九宫格局、千堡之国”为设计理念, 融合卢森堡 “千堡之国”美誉和中华文化以九为大,以九为多的文化内涵,建筑平面布局采用“九宫格局”,体现中原建筑与卢森堡建筑相互融合的特点。建筑形体以九宫格局和南低北高为塑形基础,采用传承与提炼相结合的手法,在立面造型上展现了卢森堡“千堡之国”的神韵。建筑依循东南两面临水的特点按照南低北高的空间序列展开。“千堡”坐落于基座之上,米白色的水平向线条逐层收分向上,体现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建筑融合。

640-1

国际商务金融总部的设计主题为“时空之窗”。方案以“四维时空、窗含千秋”为设计理念,寓意卢森堡与郑州 “空中丝绸之路”将续写时空新篇,体现了中西文化和中西商贸融合,实现本项目的文化跨越和时空跨越。该方案设计以建筑与城市空间互动为特色,通过中部共享空间的塑造,形成四维动感空间,将项目东西向轴线从如意河滨向西延伸到商业活力街区,形成一体化的空间布局,同时优化了建筑的自然采光、自然通风。通过时空之窗的设计将如意河景与中欧商业街景纳入建筑,内中庭设有临河的阶梯及外挑的观景台,在观景的同时,创造出丰富的滨水交往空间。

商业创新活力街区以步行活力步行街串联东西两个部分,东侧街区为创新办公街区,以聚集国际公司总部为主导功能,西侧街区为活力商业街区,以欧洲商品购物体验和跨境电商为主导功能。两个街区通过步行连廊形成整体化布局模式。建筑设计汲取卢森堡典型街区特征,采用三段式、坡屋顶的简欧建筑形式,展现卢森堡人文活力街区的风貌气质。

640-2

国际花园公寓设计采用中西合璧的手法,将卢森堡传统建筑风貌进行简化提炼,并且与中国院落式布局空间相结合,打造亲切宜人、配套完善的国际化人文社区。

通过整体性与标志性相结合的设计,力求打造中西文化融合、复合活力共享、生态绿色低碳的时代精品,以中西合璧、传承文脉和现代演绎的思想展现新时代精神,以跨越时空、多维互动的设计理念为郑东新区如意河沿岸再添时代文化新地标。

方案C:丝路中国 古今交融

郑东新区,一个冉冉升起的充满活力的城市新区,它正在我们的注视下,逐渐成长为国际化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文化中心、交流中心,飞速发展的步伐更是吸引了世界的瞩目。

640-3

以文化为沟通载体,以桥梁为合作象征,郑州与卢森堡间的“空中丝绸之路”规划建设应运而生,而河南卢森堡中心项目作为其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承载了意义非凡的历史使命以及中欧双方的共同期待。

方案提出“丝绸路·中国结”的统领性概念,基于“一带一路”的政策框架体系,将中卢“空中丝绸之路”这样的优势名片,空间化、形象化地加以呈现,并通过“中国结”,这一中国传统的符号象征,传递出中华民族友好互助、海纳百川的大国气度。

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3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米,其中地上约24万平米,地下约15万平米,容积率1.88。根据中环路的整体规划原则,1、2号地位于南北运河沿岸,建筑风格偏向于现代,而3、4、5号地位于中环路两侧,建筑造型须体现坡屋顶元素,方案采用了新中式的设计风格,与中环路整体风貌协调统一。

640-4

方案将“一带一路”的理念转化成了联系不同地块的建筑空间,从1号地到5号地,有一条贯穿东西的步行轴线。 另外,有一条呼应南北的景观轴线,这条景观通廊将商业广场与涉外公寓及其配套串联起来。

1号地是国际商务金融总部中心的五A甲级写字楼,与5号地的新中式建筑相邻,以其简洁、现代的风格为前提,立面上采用了拼贴图案的彩釉玻璃进行装饰,图案的竖向性与新中式中强调装饰柱的竖向性相迎合,而灵动的斜线设计则与新中式的坡屋顶元素相呼应。

2号地是与卢森堡关系最为密切的卢森堡签证中心与河南省涉外政务中心,两大功能分别位于L型的平面空间,互相咬合,好似中卢两国的友谊之手,紧紧相握。联系两者的方形空间通过体块旋转,平面形成一个好似“中国结”形状的共享大厅。方案将屋顶切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形成独具特色的坡屋顶造型。

640-5

迎水面玻璃幕墙,方案还做了一个有趣的设计,将中卢两国国旗进行抽象的艺术加工,通过彩釉玻璃将色彩呈现于幕墙表面。既点缀了建筑,也传达了这栋建筑本身的特殊意义。

3号地为涉外公寓以及社区配套,两大功能南北为界,共同围合出6个独立的花园组团。

4号地为中欧跨境商贸中心,属商业功能,首先将商业设置于此,主要是考虑到相邻地块已规划为商业用地,两个商业用地相连,可以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商业价值,建筑类型定位为室外步行街。

5号地为办公属性的国际高端专业服务中心和办公属性与文化属性相结合的中卢文化教育旅游交流中心。两大功能各自围合成院,中间为可容纳400人的文化交流剧场。

场地中央的文化交流剧场,为该地块的一大设计亮点,外立面设计为一副展开的古代丝绸之路路线图,通过铝板上大大小小的孔洞,勾勒出陆地与湖海。在白天阳光的映照下、在夜晚灯光的透射下,呈现出截然不同,却又是各有精彩的两幅面容。

方案体现的新中式建筑风格不仅展示着只属于中国的建筑之美,更是无不体现着已经崛起的东方大国的文化自信。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