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均一年读纸书8.9本 你拖后腿了吗?

2018年04月24日0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实习生 王梅竹

  核心提示|郑州人一年读几本书?每天阅读多少时间?最爱读什么书?昨天是“4·23世界读书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新华书店获得的一份郑州年度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数据显示,郑州人均一年读纸书8.9本,最喜欢手机阅读,但纸书阅读稳中有升。

  阅读量:郑州人均一年读纸书8.9本

  调查显示,2017至2018年度,郑州市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8.9本,比全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的4.66本高4.24本,比上年同期增长0.29本。对比去年数据发现,16岁以下、31至50岁这两个部分的市民读纸质书有所增长。

  数据发布后,有读者感叹“拖后腿了”,也有人认为这个数字超出了预期。那这个数据是如何来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项公益社会调查由郑州市新华书店发起,并指导郑州市推广阅读志愿者团队具体实施。郑州市新华书店营销策划部经理路毅介绍说,今年的调查是通过街头访问、移动互联网问卷进行,各占一半,共收集有效样本总数4112份。

  相比图书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路毅认为,这个数据更有代表性,“电商平台的数据来自所在平台的购书调查,没有统计地面购书情况,而购书情况并不能完全代表阅读情况,基于实地采访和问卷的调查更为准确”。

  虽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相比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郑州人均阅读量并不算高。最近一项调查显示,2017年,北京市居民人均纸书阅读量10.97本,比郑州高约两本。“和一线城市相比,我们还有进步空间。”路毅说。

  阅读习惯:郑州市民每天阅读2.5小时

  上述调查显示,郑州市民平均每天通过各种媒介的总阅读时间为2.5小时,比上年每天多阅读0.2个小时,比全国平均量多约0.4个小时。在阅读时间的同比增长方面,市民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两方面的增长均有贡献。

  郑州市民最喜欢的阅读媒介前三位与去年相同,依次是:手机阅读、其他互联网终端阅读、纸质图书,分别占68%、13.3%、13.2%。对应上年度调查结果,手机阅读继续占据绝对优势,且领先份额进一步扩大。

  在受到电子阅读的巨大冲击之后,纸质图书阅读的群众基础趋向稳固。志愿者团队通过连续10年调查的纵向对比,发现纸质图书占比保持稳中有升,说明市民对于纸质图书阅读习惯稳定,同时手机成为市民阅读渠道的绝对首选。

  对于纸质阅读回暖现象,河南省图书馆研究员杨向明表示:“现在的阅读环境、阅读资源比以前丰富得多,反而阅读质量、阅读深度在下降。快餐文化使得我们看什么都快,缺乏深度了解的习惯,大部分人不会在手机上看世界名著,纸质是人类智慧的保存者,所以要多读纸质好书。”

  排行榜:大人读莫言,孩子读杨红樱

  一年读书近9本,郑州人最爱读哪些书?昨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省图书馆获得了2017年全年的图书借阅排行榜,其中莫言的粉丝真不少。

  人文社科类书籍中,郑州读者最喜欢借阅的是莫言的小说,借阅榜的前十位中,有4本来自莫言。少儿图书借阅榜的前十位,则完全被杨红樱、沈石溪两位儿童文学作家霸榜,其中,杨红樱的作品占去7个。自然科学方面,借阅量最多的是实用技巧类书籍。

  优质图书生产能力上,河南也亮点频频。在央视昨晚播出的2017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礼上,河南作家李佩甫《平原客》、孟宪明的《花儿与歌声》入选“中国好书”榜单。此外,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梦与真:许渊冲自述》,大象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三十大发明》也入选“中国好书”。

  郑州人借阅排行榜

  ◆人文社科类:

  《生死疲劳》 莫言

  《怀抱鲜花的女人》莫言

  《恨倾城》林家成

  《目送》 龙应台

  《神雕侠侣》 金庸

  《蛙》  莫言

  《茶馆》 老舍

  《超级公务员》水浒

  《丰乳肥臀》 莫言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高铭

  ◆自然科学类:

  《巧厨娘妙手烘焙》 圆猪猪

  《趣学Python编程》 布里格斯

  《Office2010办公专家从入门到精通》 刘立卿

  《一用就灵》蔡洪光

  《Java程序设计完全自学手册》《少有人走的路》派克

  《轻松学通C语言》 左飞

  《一个月学中医诊法》张登本

  《Java开发入门及项目实战》

  《HTML5开发实例大全》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