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应聘到跨国企业得有几把刷子?郑州太古可口可乐HR这么说

2018年04月24日08:1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俊伟

  这是一家拥有202年历史的英国公司与一家拥有132年历史的美国公司的完美组合。

  在郑州,他们的组合体叫做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

  每年春天,桃李芬芳的季节,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就会在高校毕业生中遴选新一期的“管理培训生”,为百年企业输入新生力量。

  公司人力资源首席朱喜梅,就是这家公司目前9名高管中的一位,4月18日,她来到郑州大学,阐释公司的“管培生”计划及企业的用人理念。

  这是一个特别而有趣的职位名称,在9名高管里,也只有这一个职位被称为“首席”,相当于其他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

  23年前,朱喜梅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陕西太古可口可乐。13年后,她成为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首席,像她的前辈当年面试她一样,为公司筛选未来的管理者。

  2016年,她从太古饮料香港总部调入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正在寻找工作的你,是否也希望能应聘到一家跨国公司?或者进入一个较大的人才成长平台?来听听这位HR的讲述。

  【一】学习成长

  【员工故事】丁小宇的同届“管培生”

  三四年前已升至部门经理

  2007年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当年8月入职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的丁小宇,在第二年1月报名考试,经5轮筛选成为“管培生”,开始了她在太古可口可乐多个岗位的轮岗特训。

  1年的人力资源和10个月的市场部助理特训之后,她轮岗到了KA部。在这里,她经历了不曾经历的严峻挑战。比如到岗第一天,经理就交给她一个任务:去大上海城奥斯卡影院,谈下一场免费的包场电影。

  在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之后,经理对人力资源部门说:“给我再找来几个丁小宇,我在她身上发现了无限的可能。”

  后来,她就定岗在了KA部门,成为负责对接丹尼斯的高级主任。之后几年,用今天的话说,她的岗位变化和职位升迁就像“开挂”了一样,先后被安排为果奶、水品牌的品牌主任,可口可乐的品牌主任,可口可乐的产品经理,汽水和水品类经理,被任命为负责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所有品牌的消费者市场经理。

  丁小宇说,和她“同届”的2008年“管培生”已在三四年前陆续升职为部门经理——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的中层管理岗。

  【HR分享】“管培生”

  就是为公司挑选和培养下一代管理者

  朱喜梅:太古饮料的“管培生”计划,目标就是挑选及培养下一代管理者,是公司人才培训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每年会从应届及毕业一年以内的大学生里筛选5人及以上。眼下,正在挑选今年的“管培生”,截至目前已挑选到3名。“管培生”是太古饮料在培养人才上做出的最重大的投资,“管培生”入职,要经过公司管理层全体面试。进入公司后,每个人的导师都由管理层担任,对他们的工作生活、喜怒哀乐各方面予以关注和引导,倾注了最大的投入,让他们在不同核心业务岗位轮岗学习、成长,最终能够登上不同的管理岗位。

  当年我入职的时候,还没有“管培生”计划,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运了。

  【二】全面“心”酬

  【员工故事】“我想特别说说我们的独生子女护理假”

  在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当然不会只有“管培生”这一条职业晋升通道。郑州太古可口可乐行政部经理李倩茹的起点,就不是“管培生”。

  她从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在进入太古可口可乐之前,已经有过一次短暂的工作经历。她12年来的晋升,是通过跳进公司一个接一个“潜力池”,逐步成长起来的。

  这些,不是她想表达的重点。她说:“我想特别说说我们的全面‘心’酬,特别是我们的独生子女护理假,可能在其他公司就没听说过。”

  2016年的时候,李倩茹的母亲曾经生病住院。她没想到,公司竟然有一种假期,叫做“独生子女护理假”,是带薪假期,最长可以休20天。她记得,当时提出来之后,公司当即就批准了。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独生子女护理假目前并没有全国统一立法,最早在地方立法中对独生子女护理假作出规定的正是河南省。2016年5月新修订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后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HR分享】一年14种福利、13种假、

  6种津贴、4种礼金

  朱喜梅:在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员工的薪酬,不只体现为工资单上的简单数字,我们强调全面“心”酬,用心呵护员工的生活和职业发展。总体来说,有14种福利、13种假期、6种津贴以及4种礼金。比如假期方面:婚假、产假、哺乳假、计划生育假、男员工的陪产假、独生子女护理假、企业社会责任假、带薪病假等。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馈社会,有些员工,除参与公司集体组织的公益活动外,还参与了其他社区服务。公司鼓励员工参与社区服务,参与社区服务的员工可以根据具体社区服务的天数补休带薪“企业社会责任假”,不让其因为履行社会责任而减扣了薪酬。在福利方面,比如有六一儿童节福利、子女诞辰贺礼、升学贺礼、生日福利、商业保险、子女商业保险、图书报销等。我们除了为员工购买商业保险,还为符合生育政策的二胎以内的员工子女购买商业保险;一线基层员工,子女考入大学的第一年,我们还会发放5000元的助学金,这也是为了减轻一线员工的支出压力。当然,对于家庭困难的员工,遇到重大事故,公司工会会有爱心基金的资助。

  【三】认可文化

  【员工故事】“刚奖励去了香港,又要去厦门,

  这次可以带家属!”

  在接受采访时,电话另一端的穆海科听上去实诚,甚至还带着几分憨厚,这与大家心目中销售人员的形象有些错位。但是,2017年的穆海科,其销售业绩可谓“超级”卓越——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安阳大区有9个销售主任,他主要负责濮阳郊县的业务拓展,2017年他带领的团队,客户拜访率和协议客户成功率均名列前茅,团队的销量在12个月中有11个月名列8个团队的第一名,只有1个月排名第二,还是因为这个月有家人生病住院。

  因为卓越的业绩,他成为公司20位“超级英雄”中的一个。几个月前,公司奖励他到太古饮料香港总部参观,并特意多给他们1天时间游览观光。“这周又安排我们‘超级英雄’去厦门玩4天,这次还可以带家人一起去,我媳妇也高兴坏了!”

  【HR分享】“超级英雄”只是我们认可文化的一部分

  朱喜梅:太古可口可乐有一套完整的认可机制,帮助员工感受到一种很正面、积极向上的及时认可氛围。有主管及时口头认可,也有书面认可。最高级认可就是“超级英雄”。每一个人都可以推荐他心目中的“超级英雄”,可以部门内推荐,也可以跨部门推荐,你认为其他部门的同事在和你的工作对接中表现卓越,就可以及时推荐。最终,会诞生当年的“年度超级英雄”。我们的管理强调以正面激励为主,不是通过事后惩罚修正员工的行为,而是通过激励来避免员工的负面行为。可以看到,认可文化为我们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快乐的工作氛围,员工在这种氛围中愿意成为主要的责任承担者的角色。

  HR首席访谈录

  给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

  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遴选高校毕业生,关注组织计划能力、沟通技巧、创造性及学习能力,看重团队协作、踏实勤奋和追求卓越的精神。

  我们招聘,并不强调“985”、“211”,也不刻意到河南以外的知名大学挑选毕业生。员工来自全国各地,但河南高校的毕业生居多。从名单看,他们平均分布于各个高校,没有显示哪所高校的毕业生特别多,我们会到不同的高校做专场招聘。

  在职场,要有老板心态,不断学习直至最佳的心态,挑战不可能的心态,持续提高标准的心态。看过《乔家大院》吗?剧中的马荀,乔致庸家里的长工,他负责种庄稼的,当他看到庄稼出现病害的时候,就跑去建议管家,说不通,又去说服乔致庸,一定要囤积粮食。这就是老板心态,要问问自己:我离马荀有多远?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