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程机械大佬入豫!看上这个城市,多领域联动投资

2018年04月24日09:22

来源:大河网

  世界500强三一集团多个投资项目将落户新乡,战略合作协议已签署!三一集团此番布局河南,将在华北地区设立新的支点,强化其华北业务密度,而新乡市也将因其而获得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机会,带动传统制造业升级发展。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见习记者 黄鑫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集团)多个投资项目要落户新乡市了!

  记者日前从新乡市政府获悉,2018年4月20日,新乡市与三一集团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副市长祁文华及市政府秘书长吴岳善与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一同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三一集团拟整合旗下多个板块联动在新乡投资,在重卡、风电设备、装配式建筑、风能发电等多个方面与新乡进行合作,实现共赢。

  这也意味着,新乡市传统工业经济转型将迎来“三一”机会。

  4月20日,王登喜一行考察了三一集团总部并进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三一集团于1989年在长沙成立,其主要产品包括建筑工程机械、路面机械、挖掘机械、煤炭机械等。

  该公司在混凝土机械制造方面具备较强竞争优势,其混凝土泵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7%,为国内首位,且连续多年产销量居全球第一。

  三一集团是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12强、全球增长最快的工程装备企业、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也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目前在国内建有北京、上海、沈阳等五大产业园,其业务覆盖150多个国家,产品批量出口到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协议,三一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研发、市场营销、服务网络、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拟整合旗下三一重工、三一重能、三一筑工等多板块联动在新乡投资,在重型卡车、风电设备、装配式建筑、风能发电等多个方面与新乡进行合作,助推新乡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事实上,作为传统工业城市,新乡市也正在经历蝶变和浴火重生,急需三一集团这类全球范围内都处于技术领先位置的企业添砖加瓦。

  对于三一重工而言,新乡市较好的工业基础不仅能够降低投资落地成本,良好的地缘优势也将进一步使得三一重工在北方的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

  尽管三一集团首次与新乡市政府战略合作,并将在新乡市落户多个门类的项目,但是三一集团与河南的缘分却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

  2012年5月18日的中原经济区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就选择在河南投资5亿元兴建工程机械项目。

  但是此后两年,记者并未查到关于该项目的更多公开消息。

  2016年4月份,在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以下简称投洽会),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表示将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在豫投资及开展合作。

  借助这次洽谈会,济源市政府与三一集团全资子公司三一重能签订了风资源项目开发合作协议,计划在济源市建设大峪镇小横岭风电场、大峪镇杨庄风电场、邵原镇唐山村风电场、邵原镇姜疙瘩风电场4个风电场,初定项目装机规模75万千瓦,累计总投资额约60亿元,其中一期签约项目投资约9亿元。

  5个月后的9月7日,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来河南考察,梁稳根表示,河南区位优势独特、市场潜力巨大,三一集团一直高度重视河南市场,并希望能在新能源和住宅工业化等方面和河南深化合作,三一集团将加大投资力度、创新合作模式。

  7天后,新乡市举行华为合作伙伴新乡行活动签约仪式,新乡市分别与华为合作伙伴三一集团等5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据悉这次战略签约三一集团主体方是该集团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

  在国家“十三五”风电发展布局中,河南成为中东部低风速风电开发重点省份,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2015年4月28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布了国家第五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

  在该批项目中,河南省风电项目总规模为225.2万千瓦,位居中部省份首位。有36个风电项目新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新乡市是河南省主要风电布局区域之一。

  按照《河南省风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到2015年、2020年,河南省风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 500万千瓦、1100万千瓦,风电年发电量将分别达到70亿千瓦时、190亿千瓦时,分别占河南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25%、35%。

  这都为三一重工风电项目落户新乡提供了强劲的未来市场需求。

  北京师范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新乡市拥有良好的风电资源,也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不仅制造业配套体系比较完善,而且还拥有为数不少的产业技术工人。

  在宋向清看来,作为中国起重机制造业最重要的城市,新乡市在重机领域及专汽重卡领域,都有较强的城市技术储备,这对于即将落地三一集团装配式制造及重型卡车而言,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而两者一旦结合起来,三一集团将在华北地区设立新的支点,强化其华北业务密度,新乡市也将因其而获得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机会,带动传统制造业升级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