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78万辆 污染物排放量贡献约31%

2018年04月24日22: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在影响郑州市空气质量的因素中,移动污染源所占比重日益提高,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那么,郑州都是通过哪些做法来推动移动源污染管控工作呢?成效又如何?4月24日,郑州市环保局举行现场观摩会,查看机动车遥感检测设施建设运行和联合执法情况。

  378万机动车保有量 污染物排放贡献约31%

  大河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78万辆,汽车突破300万辆,位居全国第七位。其中,柴油车35万余辆,约占11%。根据PM2.5源解析,2017年10月-11月份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贡献约31%,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约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和90%。

  另外,郑州建筑工地、市政工程等施工项目高达2500多个,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近3万台。此外,还有工矿企业、物流批发市场使用的装载机、叉车及农用机械约60万台。据专家介绍,一台正常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相当于一辆国Ⅴ标准小汽车排放量的50至80倍,超标情况下则高达近200倍。

  两限一禁 郑州实施重型柴油车在重点区域道路限行

  2017年12月4日,一纸限令让郑州进入了"限行时代",在三环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限行期间,市区日减少机动车约110万辆次。经南开大学实验评估,限行区域的CO、NOx 、PM2.5对空气站点的平均浓度贡献值分别下降37.5%、43.1%、39.3%,呈明显下降趋势。自2018年1月1日起,郑州实施机动车工作日两个尾号限行,实现了限行常态化。

  针对重型柴油车量大质差的现状,2017年6月实施重型柴油车在郑州市重点区域道路限制通行,2017年10月1日起,国Ⅲ和假国Ⅳ(未安装污染控制装置或污染控制装置不符合国Ⅳ排放标准要求的)重型柴油车,限制在四环以内行驶,以限行促淘汰更新、以限行促升级改造。

  10个固定遥感检测点位 有效抓拍车辆约465万辆次

  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监管力度,2017年9月14日起,郑州一次性建设安装10套机动车固定遥感检测设备并实现联网,分别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三环和四环之间主要交通要道、物流通道和大车行驶比较多的道路进城方向安装7套,用于对过往机动车污染排放实时抓拍执法;在中心城区附近安装3套,主要用于对机动车污染排放的抓拍执法和数据的分析判断。

  自安装以来,有效抓拍车辆约465万辆次,对颗粒物超标一次的重型柴油车告知车主立即治理。对符合处罚条件(半年内颗粒物超标两次以上)的278辆重型柴油车(3.5吨以上)进行登报公告,并依法责令限期改正的同时,每辆处罚5000元。有力的震慑了机动车排放超标行为,促使超标车辆所有人主动治理,实现达标排放。郑州市已成为全国唯一依据遥感检测数据进行执法的城市。

  39个联合执法人工卡点 尾气超标车重罚5000元

  同时,在全市货车通行主要道路、物流货运通道、进京及进市主要卡口统一选定39个设卡点位。自2017年10月开始截至目前,共检测车辆56137台次,对2005辆超标车辆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并予以锁定限制其年审,对610辆尾气超标的重型柴油车(3.5吨以上)依法每辆处罚5000元。专项行动的开展促使超标车辆明显减少,检测超标率由行动前的10%以上降至不足5%。

  2017年3月份开始,对全市运输物流车、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实施上门抽测,重点对老旧车辆进行抽测,严厉打击车辆尾气超标排放违法行为。超标车辆由环保部门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拒不治理的将对车辆予以锁定,限制其年审并依法进行处罚。共在36家重点企业停放地抽测车辆2487辆、对155辆尾气超标车辆依法予以处罚。

  郑州市攻坚办牵头六部门(市环保、城建、工商、工信、质监、公安)联合执法,每周抽查100家施工工地和工厂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及用油。截至目前,市、县(市、区)两级联合执法组共巡查各类施工工地、工厂企业2524家次,抽查非道路移动机械2213台次,抽检用油样品530个,其中75个油品不合格,现场停用8台冒黑烟非道路移动机械,共对55家非道路机械使用油品超标单位进行三次公开约谈,油品抽测超标率由专项活动前的30%以上降至不足10%。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