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主义画家李伯安作品展将在郑州举办

2018年04月25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萍) 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主办,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美术馆承办的“李伯安作品展”将于5月9日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开幕仪式。

  李伯安(1944-1998)

  李伯安,河南洛阳人,二十世纪杰出的现实主义画家。从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末,李伯安倾情画的是太行山的山民,其代表作《日出》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曾在日本巡展,并入选在巴黎大宫殿博物馆举办的《法国秋季沙龙展》。此后,他将目光转向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倾尽十年之力,基本完成了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1.88X121.5米),这幅大气雄强的巨作,以其对民族精神的高扬,而呈现史诗般的光辉,把20世纪中国的水墨人物创作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据悉,此次“李伯安作品展”展览时间为2018年4月28日至5月31日。

  《走出巴颜喀拉——圣山之灵》局部

  《走出巴颜喀拉——开光大典》局部

  《走出巴颜喀拉——朝圣》局部

  《走出巴颜喀拉——玛尼堆》局部

  《走出巴颜喀拉——劳作》局部

  《日出》,60.5×132cm,1985年(1989年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

  人物名片:

  李伯安 (1944.7-1998.5),河南洛阳人。1962年郑州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曾任小学教师、工厂美工。1975年后在河南人民出版社、黄河文艺出版社、河南美术出版社任编辑。

  国画《巩县老农》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连环画《新娘子抬轿》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名将粟裕》入选建军60周年全军美展。作品有《日光峁上》、《打山楂》、《华山挑夫》、《日光》等入选新人新作展。20世纪末一位漠视功名、不求闻达、默默耕耘于国画人物之苑的艺术赤子。他广采博纳,融汇中西,大大地丰富了国画人物艺术语言的表现力。

  他痴情于北方老农,画风老辣而雄放。他历时十载创作的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为创作的构思依托,用群像似的构图,从黄河之源圣山巴颜喀拉画起,通过一组组苍茫凝重的艺术形象和浩然大气的节奏安排,寄寓了大河东流去的万古豪情,彪扬了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并能够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黄河文明。作品以它高昂的立意、恢宏的气象、精湛的刻画和独具个性的艺术语言,当之无愧的跻身于中国人物画经典作品之列。长卷高2米,长121.5米,共有十段。1998年5月2日,画家倒在了正在创作中的人物长卷之前,他把自己完完全全地融进了“巴颜喀拉”那一派漫天皆白寥廓无垠的圣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