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闽籍印尼侨领陈大江举家返乡寻根

2018年04月25日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漳平4月25日电 (记者 张金川)93岁的闽籍海外知名侨领陈大江23日携儿女子孙和亲人共16人回到祖籍地福建漳平,开展为期一周的寻根活动,他说“此行目的是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此前,陈大江一行16人于21日从印尼专程来到昆明,祭奠先祖父陈性初,深切缅怀他为侨界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

  在此次返乡活动安排中,陈大江将带着他子女参观曾经捐资的学校和家训馆等,陈大江希望,通过言传身教,让后辈们了解祖籍国、传承爱心。

陈大江一行参观漳平宝娘幼儿园。 张金川 摄

  陈大江是印尼中华总商会创会主席、永久荣誉主席,印尼友光集团名誉董事长,祖籍漳平市。他出生于一个华侨家庭,1930年随父母移居荷属东印度(今印尼),其祖父陈性初当时已是印尼享有声望的爱国侨领。

  从小跟随在祖父身边,陈大江耳濡目染,心怀爱国之情,“祖父常常谈一些国内的形势,教育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

  陈大江说,祖父出生于1871年,1939年5月68岁那年回国,捐款政府250万光洋,慰劳抗日将士,不幸病逝于昆明,由当时的中央政府厚葬在昙华寺的后山上。

  在陈大江眼里,祖父身居海外,心系中华,倡导兴学,开发民智,热心公益事业,毕生为华侨与当地劳苦大众服务,竭力为支援祖国抗战而操劳奔波。

  为继承祖父遗志,陈大江一直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在漳平一中设立“陈性初奖学金”。他还捐资建立“陈性初科技馆”,创办“宝娘幼儿园”,在该市新民小学建筑“明轩教学楼”并提供奖教金等。

漳平一中的学生争相与陈大江握手,“欢迎大江爷爷回来”。 张金川 摄

  “我今天带领了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的子孙,从不远万里返乡,与大家一起分享见证中华文化传统美德,让世代传承下去。”陈大江说,而且要让他们知道我们的老家在什么地方,我们的根在哪里。

  “我从小就是在祖父的身边,受到他的亲切教导中华文化美德,影响指导我的工作和一生!”陈大江介绍说,特别让他感动的是,2003年云南省为祖父修建了这座纪念亭,激励他要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多做奉献。

  “曾祖父陈性初的一生,为人耿直,待人诚恳,工作勤奋,给子孙后代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留下了难得的人生智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陈大江的四女儿陈绮丽说,他的精神会指引着我们后代好好生活,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陈绮英前些年来每年都会陪父亲回国参加活动。她说,父亲回国,她只要有空就会跟着一起来,也看看家乡。

  陈绮丽表示,作为陈氏后人,应当弘扬先祖美德,积极促进和加深族谱联谊,念血脉相通之情,思同宗共祖之谊。“要继承和发扬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优良传统,努力工作,无愧于前人,无愧于后代。”

陈大江的孙女陈姵文与新民小学同学们互动。 张金川 摄

  “以前只是听家人说祖辈回来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今天每到一处亲眼目睹了他们的‘身影’,真是大开眼界”。陈大江的孙女陈姵文在此次返乡团中算是最年轻的一员,90后的她第一次回到漳平,参观宝娘幼儿园、新民小学、漳平一中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刚刚完成学业的陈姵文,此行收获颇丰,令她触动很大,她认为,未来会更多去思考应该如何传承先辈优秀传统美德。

  当地侨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陈大江老先生率领如此多子孙返乡寻根,尚属首次,这充分体现了海外乡亲对故乡的深情,也充分体现了一代又一代侨胞爱乡情怀的延续和传承。(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