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患病因小宝的出生?别不信,想要二胎的你快看看咋回事

2018年04月25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宝因小宝的出生而患病】

  据4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5岁女孩悠悠不知从哪天开始不那么爱笑了,一丁点小事也会让她发火、尖叫或是歇斯底里地大哭,连安慰的话都像是旺火上的油滴,引得她的怒火蹿得更猛。直到最近,她几次把刚吃下的饭吐了出来,成天说“头晕、天旋地转,眼前有好多五颜六色的圈圈点点”,大人们才意识到,这孩子可能是生病了。生了二宝刚出月子没多久的悠悠妈,不得不带着“问题大宝”悠悠四处求医。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检查后,悠悠被确诊患有轻度“同胞竞争障碍”。

  据2017年8月3日《福州晚报》报道,7岁女孩玲玲就快要上小学了,可是近期却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玲玲的妈妈怀上第二个孩子之前,玲玲总是很黏她,和她一起睡。她怀孕后,玲玲不得不和她分开睡,心情不好。弟弟降生后,家里人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弟弟身上,玲玲的情绪越来越不好,居然把大小便拉在裤子上,而且对弟弟产生敌意,具有攻击性。

  据2016年7月13日《现代金报》报道,十岁小女孩小金,在一个多月前身体开始不对劲了,一直头疼、呕吐,整天闷闷不乐,还出现精神萎靡的症状。一开始,小金父母都怀疑女儿得了脑炎,着急得不得了,四处求医都没找到问题。随后医院找到了小金父母聊天,原来,小金“生大病”之前的半年,家里添了个弟弟,父母把重心都放到了弟弟身上,对小金的关心和照顾明显少了。

  【同胞竞争障碍】

  同胞竞争障碍是指随着弟弟或妹妹的出生,儿童表现出某种程度的情绪紊乱,多数情况下情绪紊乱比较轻,但竞争和嫉妒比较持久,常有某种程度的退化如丧失以前已学到的技能并有行为幼稚化倾向。程度轻重和表现形式存在很大个体差异,最主要的表现在三个方面:

  ⑴出现明显的竞争或嫉妒的表现,如对弟妹有明显敌意或攻击性。

  ⑵出现情绪和行为紊乱,如爱发脾气,或各种能力“退化”,甚至无法控制大小便,模仿婴儿举动要求喂饭、把尿、陪睡等。

  ⑶社会功能受损,如学业成绩下降、人际关系紧张,以及出现各种心理社会问题。

  大河网评】

  眼下中国不少家庭迅速进入了“二孩时代”。作为二胎家庭来说,奶粉等硬件准备好了,教育等软件恐怕还未有充分准备。在这个复杂多元的时代,教养二孩的能力储备也许比物质保障层面的硬件支撑更要紧、更容易被忽略。多个孩子,当然不是添双筷子那么简单。要平衡两个孩子之间的情感投入,足够让年轻父母操碎心的了。

  破解孩子间的“长幼矛盾”,成为促进孩子心理健康成长、构建和睦家庭的关键。首先,家长应当征求第一个孩子的意见,降低其危机感,家长要与孩子进行深入的沟通,使孩子能够接受并期盼“二孩”的到来。其次,家长应当以身作则,通过与兄弟姐妹的和睦相处,给孩子树立手足情深的榜样,使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亲情观,使孩子明白,手足情深是团结互助,并非同胞竞争。再次,父母对两个孩子要尽量事事公平,摒弃带有偏见式的“长幼有别”,不能使幼者觉得受到照顾是理所应当,少些冰冷的“要让着弟弟(妹妹)”等价值灌输,懂得欣赏孩子之间的性格差异、学会公平民主地对待孩子。最后,要让第一个孩子适当参与照顾“二孩”,并给孩子们单独相处的机会,通过相处培养其责任心和互助力,消除排他情绪。

  准备迎接第二个孩子的父母们,别光想着攒钱,思想上、情感上的准备也得抓紧,是时候脑补一下育儿经了。(编辑整理/史海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