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看河南】从一双“千层底”看兰考的脱贫致富路

2018年04月25日22: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 刘晓明)4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学习践行十九大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名人看河南”活动启动后,第一站来到了兰考县。在兰考张庄村,参加活动的网络名人杨建国当场买了一双村民手工制作的“千层底”布鞋。为何杨建国会对一双农民手工制作的布鞋感兴趣?在采访中我们得到了答案。

  张庄村村民正在纳鞋底

  当天,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兰考县展览馆、焦裕禄纪念馆、兰考脱贫攻坚展览中心等地。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兰考县张庄村,现场听取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介绍,并分组深入村民家中走访,倾听贫困户讲述脱贫故事,分享贫困户脱贫的心路历程,在实景实物中感受脱贫攻坚工作给群众带来的显著变化。

  网络名人们刚进入兰考张庄村,就被一群正在做布鞋的村民吸引。“我们这里的布鞋全是采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村民的介绍让考察团中的杨建国决定也买一双。

  “今天我虽然是买了一双鞋,但这双鞋的意义很大。”杨建国说,“虽然我已经50多岁了,但40年都没有穿过手工鞋,今天看到手工鞋以后感觉回到了小时候。”

微信图片_20180425203421

  杨建国在兰考张庄村买了一双“千层底”

  杨建国认为张庄村的手工布鞋恰恰体现了小产品大市场的理念,“张庄村的村民能把这个鞋做好,让消费者认可,这不就是我们现在扶贫要走的路子吗?农民生产出来的产品能卖个好价钱,才能让其脱贫致富,早日奔小康。”

  在考察现场,杨建国还注意到一组数据:在2017年成为首个脱贫县后,兰考在脱贫攻坚上持续发力,2 017年又新脱贫527户149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底的1.27%降为0.89%。

  从这个数据来看,杨建国认为,兰考在脱贫攻坚中,时时处处体现一个‘“实”字,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实实在在,真正做到了高质量脱贫,经得起历史检验。

  考察团在兰考县展览馆参观

  杨建国还同大河网记者分享了一路考察兰考脱贫的两个感受。其中之一就是打造了一整套产业扶贫体系。

  “小到村、乡,兰考打造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达到产业集聚区和特色产业园,打造了承载招商引资、产业龙头拉动的载体和平台。”杨建国说,这套产业扶贫体系的结果,成功实现了从小微企业遍地开花到多家上市公司落户,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兰考一整套产业扶贫体系,真正用好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来加强对农户的带动能力,引导贫困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加强合作,让贫困户充分享受企业扶贫带来的红利。

  兰考的公益超市让考察团成员点赞

  同时,兰考打造了与产业扶贫相配套的普惠金融体系。

  在这方面,杨建国认为兰考重点发力,既将专项扶贫项目资金审批权逐级下放,探索新的扶贫资金分配运行机制,又出台普惠金融扶贫政策,对于发展畜牧养殖业的贫困农户,在资源技术、销售出路上给予帮助。

  正是在普惠金融的支持下,兰考逐渐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产业体系:建起了鸡鸭牛羊驴养殖和瓜菜种植及其农副产品加工系统,当年焦裕禄带兰考人种泡桐,为兰考打下林业基础,现已吸引来索菲亚等国内6家知名木制品上市企业。

  “从今天实地考察来看,无论是在产业脱贫体系打造,以及配套金融支持等方面,都真正践行了‘巧干会干’,成为了高质量脱贫的样本。”杨建国说。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