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南最美村官”走进“豫西第一村”取致富经

2018年04月26日11: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党员开淘宝店要在网上挂特殊标志,接受客户监督;本地300多家企业共组成60多个党支部,外地300多家企业通过互联网开设"流动支部",每个月在"党员活动日"进行打分监督,形成党建全覆盖;镇上14个村的村支书全部是优秀企业家,以强带弱,带领村民致富……4月26日上午,2017"河南最美村官"一行人走进美丽的庞村镇,共同参观了庞村镇党建展馆、淘宝孵化基地,参加了"中原孝道第一村"西庞村为过生日的老人举办的集体生日宴。

  打造"中国钢制家具‘京东’平台" 村民年收入80万不是梦

  "我们村从事钢制家具的年轻人差不多人均月入20000元,干的好的话一年收入七八十万没问题。"西庞村村民李俊伟告诉大河网记者。

  据庞村镇党委副书记潘亚伟介绍,截至2018年3月,庞村镇共举办电商培训班17期,累计培训学员1450人,开设淘宝店铺931家,新增就业岗位2300多个。每年钢制品线下销售额60至80亿,通过阿里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淘宝销售净增8亿元,有利推动了产业发展。

  目前,庞村镇正在致力打造专属平台——中国钢制家具网,已将镇上69家大型企业整合上网,企业可以在上面销售、发布产品,组织活动,目的是将其打造成为"中国钢制家具‘京东’平台"。

  2014年,庞村镇提出打造"河南首批淘宝镇",在掘山村、白草坡和西庞村3个村获阿里认可成功创建中国"淘宝村"后,庞村镇荣获"中国淘宝镇"称号,实现河南省淘宝镇零突破。

  庞村镇淘宝孵化基地位于庞村镇产业集聚区,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基地功能布局上为"四大板块",即产品展厅,培训室和众创空间,钢制家具网运营中心,淘宝镇运营中心等。

  2016年2月,庞村镇以钢制家具产业基地为依托,以淘宝镇创建为载体,通过四项措施,推进电子商务进企业、进农村。一是成功举办"钢制家具产业电商峰会",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互联网+钢制家具"创业氛围;二是通过政府+服务商的模式,引进电子商务公司,建设淘宝镇孵化基地;三是举办电商培训班、深度孵化班,培育本土电商人才,发展电子商务;四是整合企业资源,组建并运营中国钢制家具网,打造钢制家具区域品牌。

  60个党群支部+5个"流动支部" 实现党建全覆盖

  庞村镇党建展馆占地3000余平方米。主要由"两廊四厅六大篇章"组成。所谓的"两廊"指的是党建长廊和党史长廊;"四厅"由四个分厅组成;展厅中心部分共分"历程""责任""堡垒""先锋""骨干""廉洁"六个篇章,浑然一体,又始终贯穿了庞村镇党委制定的"一加三"即党建统领,三张名片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全力打造中国钢制家具产业基地打造富裕庞村、建设中原道德名镇打造文明庞村、争创河南省首批淘宝镇,打造创新庞村,最终实现宏伟的目标,就是打造幸福庞村。

  自2013年以来,庞村镇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道德文明村、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全镇累计评选出道德模范400多名,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各党支部每月按时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宣传本村好人好事。

  "两新"党建展示全镇"两新"党支部开展的各类党建活动,从"两新"党总支和淘宝孵化基地的成立到"两新"活动阵地都予以展示,庞村镇还成立了5个在外省的流动党支部,做到了党建全覆盖。

  同时,通过召开会议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党员读书日活动,建立党建网和党建管理平台对党员进行管理。成立党建扶贫基金对困难党员、贫困户进行慰问。建立"庞村好党员"评选制度,将评选出的优秀党员进行展示。

  "中国孝道第一村"重经济发展更重精神文明建设

  说到庞村镇西庞村,在整个豫西都是赫赫有名,现在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豫西第一村:经济总量豫西第一、人均GDP豫西第一、铁箱销售总量全国第一、人均年收入洛阳市第一……

  每月的农历十六,西庞村都会为本月过生日的老人们举办集体生日宴。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孝顺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集体生日宴不仅是为老人们送上了一份贴心的关怀,也在村里营造了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互帮互助的文明风尚,让更多的子女懂得感恩、尽孝。

  西庞村,在奔小康的路上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不仅钢制办公家具享誉中外,还大力弘扬敬老、爱老、抚老的传统美德,被誉为"中原孝道第一村"。该村已成为"基层党建 道德治村"的省级和洛阳市级样板。"庞村经验"也已成为省市新时代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的学习模式。

编辑:娄恒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