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商局随机抽查19万余户市场主体 违法失信企业5年内寸步难行

2018年04月27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4月26日上午,河南省工商局2018年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抽取仪式在省工商局四楼举行。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启动随机抽取了检查名单。名单中企业3563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575户,个体工商户100695户。

  近19万余户市场主体接受抽查 违法失信企业5年后方可移出

  大河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抽查检查工作的检查对象为河南省存续的市场主体,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按5%的比例抽取,个体工商户按3%的比例抽取。企业随机抽取的基数为1362882户,共抽取68268户。农专社随机抽取的基数为165535户,共抽取8379户。个体工商户随机抽取的基数3697988户,共抽取111047户。

  抽查检查内容涉及登记事项检查、公示信息检查、直销行为检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查、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检查、拍卖等重要领域市场规范管理、广告行为检查、商标特殊标志行为检查等8大项31小项内容,实现了工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全覆盖。

  据了解,此次抽查是自2015年以来的第4次抽查,抽查市场主体数量是50.2万家。省工商局组织这次检查的时限为5月至11月,时限内不排除其他部门或其他事项的检查。

  在抽查过程中,企业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后,如果5年内没有再发生被规定列入的情形,5年后可以被移出。因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而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內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自2015年至今,省工商局已组织实施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3次,抽取的企业数量逐年增多,2017年抽取的企业数量比2016年增加63.8%,比2015年增加115%。

  从2017年检查结果来看,在35635户企业中,检查结果为未发现问题的占61.71%;未按规定公示应当公示信息的占3.19%;公示信息隐瞒真是情况、弄虚作假的占7.52%;通过登记的住所和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占25.2%;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的企业占2.73%;不予配合情节严重的企业占2.93%;发现问题待后续处理的占3.47%。在检查后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占比23.04%;注吊销的占0.55%。由此可见,有六成多的企业是遵纪守法、经营行为正常的,有三成多的企业存在问题。

  营造良好市场经济秩序 河南省工商局打造技术和监督体系

  近年来,河南省工商局为构建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营造良好市场经济秩序采取了一定措施,成效显著。目前,河南已全面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为信用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截至目前,累计访问量24亿人次,累计查询量19亿人次。这个系统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的重要渠道和对企业实行社会监督的基础平台。

  同时,加强和完善企业信息归集和公示制度,为信用监管奠定基础,截至目前,河南已有67个部门归集各类涉企信息616.53万(户)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569.32万(户)条,行政处罚信息13.42万条,抽查检查信息21.86万条、小微企业扶持信息8.6万条、荣誉信息1.24条、联合惩戒信息等。这些信息均归集到了企业名下,并向社会公示。

  据了解,河南累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66.7万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39.7万户,联合限制"老赖"担任公司股东和其他高管职务9346人次。河南省工商局积极落实联合惩戒措施,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主体全面施行"黑名单"管理,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将成为常态。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