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别人的经 走自己的路 2017河南“最美村官”经验交流为致富取经

2018年04月26日2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聂磊 莫韶华)4月26日,"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十大"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暨"河南最美村官"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有着"中原孝道第一村"的洛阳市伊滨区庞村镇西庞村举行。座谈会发布了2017河南十大"最美村官"名单,现场观摩了西庞村孝善文化,启动了2018河南益农行动和"中原孝善文化大讲堂",往届"最美村官"与2017最美村官还进行了经验交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为"最美村官"举办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学习辅导。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厅级巡视员方启雄,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经理韩嘉俊,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炳旭参加了座谈会,大河网总经理高亢主持。

  双手捧起的是一方热土,双脚沾满泥土的芳香,脑中思索的是致富的门路,脊梁扛起建设全面小康的重担。在全省脱贫攻坚道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根基层,用"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坚持改革创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农业农村发展;坚守初心,担当奉献,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大力宣传扎根农村一线、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最美村官"典型,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中心任务,提升全省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2017年6月份,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环保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等相关部门联合主办、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大河网承办"骏化复合肥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

  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评选活动采取组织推荐、社会推荐两种方式,依照"德、能、新、促、廉、法"的评选标准,经过申报、初评、终评,10位基层村干部被评为2017河南"最美村官"。

  他们当中有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基层、带领群众致富的老"村官",如商丘市梁园区解放街道办事处解放村党委书记乔彬、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辛店村党支部书记赵光利;有致富不忘乡梓、倾力反哺家乡的新"村官",如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鹤壁市淇县西岗镇秦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树祝、兰考县代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还有大力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构建和谐文明新农村的经济能人,如洛阳市伊滨经开区庞村镇西庞村党总支书记张会群、漯河市源汇区干河陈乡姬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安亮亮、驻马店正阳县新阮店乡中心庙村党支部书记鲁军良;更有在脱贫攻坚中瞄准脱贫目标、绣好脱贫攻坚的"一针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如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第一书记宋伟、周口市淮阳县白楼镇大郑村第一书记单东。

  "河南最美村官"评选活动发起于2013年,至今已经有50位基层一线村干部获此殊荣。

  省委宣传部副厅级巡视员方启雄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的成效成果,认为典型事迹可亲可信可学,典型宣传充满了正能量,典型带动作用明显。希望未来"河南村官"进一步发挥好示范作用,推动乡村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全省要助力乡村干部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领路人,推动乡村干部当好基层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代言人。并要求新闻媒体持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讲好新时代的"最美村官"故事;用好用活新媒体,使"最美村官"的形象动起来、活起来;要注重统筹联动,加强报、台、网、端、微互动,形成宣传合力和声势效应,讲好乡村故事,让典型宣传更加出新出彩。

  "豫西第一村"洛阳西庞村为老人举办生日饺子宴

  取别人的经 走自己的路 "最美村官"的精神传承

  往届最美村官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陈寨村党支部书记徐克俭、平顶山市鲁山县董周乡孔庄村第一书记党红艳、河南省济源市高新区良安新村党支部书记李涛来到经验交流座谈会现场,与当选为2017"河南最美村官"的10位基层村干部进行经验交流。

  洛阳市伊滨经开区庞村镇西庞村原党总支部书记张会群说,一猫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我们村的特点就是有着20多年的钢制家具制造经验,但是起初都是小作坊。结合自身特点,经村干部多次申请,获批了伊滨区钢制办公家具集聚区建设项目,经过6年发展,现已拥有钢制办公家具企业及配套企业150余家,生产总值30亿元,上缴国家税金380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26000余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豫西第一村:经济总量豫西第一、人均GDP豫西第一、铁箱销售总量全国第一、人均年收入洛阳市第一。"

  鹤壁市淇县西岗镇秦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树祝说,西庞村的经验是好,但是我们学不来。我们村的条件是水好景好空气好,在响应淇县县委实施的"头雁回归创业计划"中,我回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干部们一直琢磨不能让这自然资源浪费了,我们要把家乡打造成真正的‘美丽乡村’。说干就干,修路、刷墙、种树、挖下水道,扮靓乡村。同时,大力发展林果经济,栽植450亩黄桃采摘园,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秦街村小吃街,人气火爆。今年我们准备再建设四合院客栈、民俗文化博物馆、百鸟园等,让村里的旅游事业更加红火。

  2017"新美"与往届"老美"一起畅谈工作心得,"切磋"致富经验,分析各村情况,探寻发展策略。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手捧奖杯奖状在和"老美"合影时说,"我感觉这次颁奖更具特殊意义,我仿佛从往届‘最美村官’的手中接过一根‘接力棒’,深感责任重大,同时备受鼓舞,我将要求自己努力将好干部的优秀作风发扬光大,继续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在2017河南最美村官经验交流会上,各位"领头人"畅所欲言,分别介绍了自己村庄的发展之路,并学习其他地方的经验,结合自己的特殊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切合本村的发展路子。

  附:2017"河南十大最美村官"名单

  张会群洛阳市伊滨经开区庞村镇西庞村党总支书记

  马豹子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

  李树祝鹤壁市淇县西岗镇秦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安亮亮漯河市源汇区干河陈乡姬崔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乔彬商丘市梁园区解放街道办事处解放村党委书记

  单东周口市淮阳县白楼镇大郑村第一书记

  鲁军良驻马店正阳县新阮店乡中心庙村党支部书记

  赵光利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辛店村党支部书记

  代玉建兰考县代庄村党支部书记

  宋伟滑县慈周寨镇北李庄村第一书记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