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还在被催婚90后已加入离婚大军 2年~7年为婚姻破裂高发期

2018年04月27日08:17

来源:大河网

  【大数据】

  最高人民法院3月22日发布离婚纠纷大数据

  2017年一审审结的离婚案件,较2016年略有上升,为140万余件;

  在全国离婚纠纷一审审结案件中,73.40%原告为女性;

  离婚纠纷案中,年龄差0~3岁的夫妻最多;

  而最令人关注的是,在一审审结的案件中,婚后2年至7年为婚姻破裂的高发期。

  这组数据证明,常说的婚姻“七年之痒”,在当代婚姻观中,提早发作了。

  制图启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通讯员鲁维佳

  核心提示|近日,一则“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制作的一份关于离婚纠纷的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出炉,第一批90后加入离婚大军”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这份离婚纠纷大数据于3月22日发布,大数据是以2016年、2017年全年法院一审离婚案例的基础上制作的,其中“2年~7年为婚姻破裂高发期”这个数据,让婚姻的“七年之痒”提早发作。数据中虽没有明确就“90后”离婚情况做出分析,但不少“90后”的确已进入婚姻2年~7年的“危险区”。

  【以案说法】“90后”都为啥离婚?

  第一批“90后”已28岁,从某些角度看,不少“90后”的确已进入婚姻2年~7年后的“危险区”。河南省的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了解到一些“90后”离婚案,以案说法,看看目前“90后”的问题婚姻,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故事1】相识18天闪婚,而后闪离

  认识一个男人,18天就结婚,“90后”小萌以前没有想到;更让她想不到的是,这份感情的保鲜期只有3个月。

  2016年在朋友的一场婚礼上,小萌与一名来宾一见钟情。大宝,比小萌大半岁,也是一个“90后”,认识小萌之前10天,刚开始还房贷,父母也给大宝买了一辆新车,有车有房的大宝,意气风发,正缺一个新娘。

  两个人于相识后18天登记结婚,但由于两人婚前缺乏了解,婚后各种矛盾爆发出来,为了还房贷、外债等问题蜜月期没有过完就开始吵架,3个月后,两人分居,开始协商离婚。

  “第一次,法院没有判离,我心里只能‘呵呵’。”小萌说,第一次是她起诉,第二次她让男方起诉,向法院表达两人都想离婚的决心,因为两次起诉需要间隔6个月,两人算着日子第二次去法院。

  “一天都不想耽搁,这次得偿所愿,法院判离了。”小萌说,这样挺好,可以开始新生活。

  【说法】“90后”闪婚闪离现象较为普遍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法院家事审判的经验看,近年来的确出现了婚姻短暂化的趋势,“90后”想到就要做,所以“闪婚闪离”现象较为普遍。一部分当事人从相识到结婚时间短暂,不乏相识不到一个月就结婚,不到半年就离婚的情况。这类当事人离婚多因婚前性格缺乏了解、感情基础较差、一方不习惯另一方当地生活等,这些因素成为推动离婚率攀高的重要原因。

  此外,从目前法院的执行案例看,存在相当一部分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原本是“夫妻”“亲家”的情况,由于“闪婚闪离”,结婚前送给女方的彩礼就成为纠纷的焦点。

  【故事2】“80后”与“90后”有代沟?

  1988年的人和1990年的人结婚,相差2岁似乎可以忽略,但一个是“80后”,一个却是“90后”,这样看又似乎隔着代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90后”闹离婚的小夫妻中,不少是“80后”与“90后”的结合。

  91年出生的冰冰,19岁那年认识了比她大三岁的小白,两人经历了一段甜蜜的恋爱,3年后登记结婚。冰冰爱美、会花、喜欢挑战,这些原本在小白眼里看来都是优点。

  婚后,两人育有一女。冰冰不愿意在家做家庭主妇,便提出要自己创业。小白有一份稳定高薪工作,父母也是做生意的,颇有积蓄,便同意了冰冰的想法。第一次,小白拿出15万让冰冰经营服装生意,但1年过去了,服装店关门了。

  随后,冰冰又提出要花6万加盟微商,并因为娘家的事情,连续向小白拿了十几万给父母。渐渐的,小白开始厌倦这样的婚姻生活。

  “不切实际、性格不稳定、开销大”,这是婚后第4年,小白对冰冰的评价。他开始不愿意回家,两人经常因生活琐事发生争执。

  虽然孩子很可爱,但两人还是走到了离婚的境地。两人对于经济倒没有太大的争执,但两人都不愿意放弃孩子的抚养权。

  最终,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判决两人离婚,孩子跟妈。

  【说法】离婚年龄呈现集中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离婚年龄呈现集中化的状态,离婚高危人群年龄多集中在80后、90后。商丘市宁陵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法庭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80后、90后离婚人数约占案件总数的85%,2015年约占案件总数的87%。此类人群离婚多因婚前了解不足,感情基础差、思想开放活跃、道德与责任束缚程度低等。

  【故事3】“姐弟恋”很火,但真正过日子要稳

  最近,随着《小丈夫》《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我的男孩》等热播剧,“姐弟恋”成了一阵热潮,不少“90后”都在社交网站上呼吁,期待一只“小奶狗”。

  冯女士与张先生是“姐弟恋”,两人相差4岁,2013年4月在郑州市惠济区民政局登记结婚。婚后大约半年,双方开始出现各种不一致,生活习惯不一致,三观不一致,这种不一致很快导致了感情的裂痕。

  当初,张先生靠着好玩爱玩吸引了冯女士,但到了婚姻中,这些就变成了不负责任的映射。2014年3月份,还没有熬到一周年,两人开始分居,冯女士回了娘家,一住就是3年。

  2017年,两人眼见感情复合无望,便向法院提起诉讼离婚。

  【说法】“过不下去就离”观念盛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年轻人对待婚姻不再有敬畏感和仪式感,抱着一种“过不下去就离”的观念,双方常因处理一些家庭小事出现意见分歧,就到民政局或者法院闹离婚。针对此类情况,法院一般不会一次就判决离婚,而是用调解的方式,希望给两人一个婚姻“冷静期”,在这段时间里,多为对方考虑,回归和谐家庭生活。(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