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铁路探伤工:为钢轨做“B超”的“医生”

2018年04月27日08:58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4月23日至27日,“发现最美太焦·感受奋斗精神”30余家中央级重点网络媒体深入太焦线进行采访,实地感受沿线铁路职工扎根山区、艰苦奋斗、确保安全畅通的精神风貌,大河网作为河南唯一一家网络媒体受邀随团参与报道。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太(原)焦(作)铁路月山站,侯月、太焦、新焦、焦柳四条铁路的交汇处,每天满载煤炭等物质的火车在这里来来往往交汇,分赴不同的目的地。

  钢轨医生为钢轨做B超

  几十股道的月山站,定期都会迎来一群专门为钢轨进行体检的医生。这些医生,是郑州局集团公司月山工务段钢轨探伤小组的8名“钢轨大夫”。

  他们的任务是利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对钢轨内部情况探测,准确给钢轨诊断病情,发现问题通知负责给钢轨做“手术”的养路工采取更换或者加固的方法,保证火车安全。

  气候转暖,昼夜温差大,正是钢轨容易出问题的关键时间,繁忙的月山站每天有上百趟火车通过,一旦钢轨出现问题,势必会造成大堵塞,打乱整个运输秩序。

  行走在繁忙的铁路线上,“钢轨大夫”们以每小时不超过2公里的速度推着钢轨探伤仪,眼睛观察着显示屏上的波形,耳朵听着仪器发出的报警声,丝毫不敢走神。一有异常,便停了下来,反复核对,生怕误诊或者漏诊,影响到火车行驶安全。

  两个探头一点一点检查着焊缝部位

  为了准确地诊断出钢轨病害,除了钢轨探伤仪,小镜子、小铁锤是“大夫”们检查的辅助工具。钢轨底部超声波探测不到,便利用镜子反射观察,不放心的地方,就用小铁锤敲击钢轨,观察铁锤弹起状况,听敲击声音是否发闷,以此判断钢轨有没有问题。

  除了用超声波钢轨探伤仪检查钢轨外,大夫们还要检查焊接两根钢轨的焊缝。

  相对于为钢轨诊病,给焊缝探伤比较麻烦。探伤前,要把钢轨底部和表面的油迹和污物清除干净,必要时还的打磨,然后仔细抹上耦合剂,目的是让探头能和焊缝紧密贴合,而且检查一个用时不能少于7分钟。检查完了,还要仔细的把钢轨表面的耦合剂擦干净。

  负责带班作业的班长李金林说,整个过程不能有丝毫的简化,更不能偷懒,否则就会影响到检查结果。他说,蹲在枕木上,一会双腿就麻木了,站起来要是快了,就会一阵眩晕。尽快很累,但能及时发现钢轨伤损,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极为快乐的事。

  已经干了多年探伤工作的李金林说,自己越干越胆小,越干越害怕,最怕半夜手机响。一有电话就意味着哪里的钢轨出问题了。他说,每天在钢轨上跑的都是5000吨的重载货车和几千人的旅客客车,要是钢轨发生问题,后果自己都不敢想。

  “要让自己不害怕,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大夫们的技术水平和责任心。”李金林说,“5年来,他们班组的“大夫”们凭着高超的医术和责任心,没有发生一起责任漏检。我们是累并快乐的劳动者。”

  


编辑:王亚辉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