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看河南】大别山里的“创客小镇”让网络名人为新县扶贫“打CALL”

2018年04月28日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刘晓明 张馨予)4月27日,“网络名人看河南”一行来到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地处大别山深处的革命老区新县。新县秉承的“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让网络名人们纷纷点赞。尤其是新县田铺大塆村利用传统村落优势打造的“创客小镇”更让考察团一行纷纷为其打call。

  美丽的新县田铺镇大湾村

  考察团来到了新县田铺镇大湾村,这里山青水秀,植被茂盛,自然风光独特,又是许世友将军故乡,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产业。

  站在村口放眼望去,村里古朴的石板路蜿蜒着伸向远方。创意十足的小店错落有致的分布在村子里。

  网络名人“中国V能量”说,“创客小镇让田铺乡古朴的元素大放异彩。新县田铺寻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改革创新路,通过打造全域旅游,让田铺成为中国农村田园牧歌式民宿休闲体验目的地。”

  考察特色小店

  大湾村“修旧如旧”的改造方式也让“中国V能量”叹为观止,“新县田铺大塆村是传统村落,这里没有大拆大建,只有古色古香、只有因地制宜、只有创客之美、只有令人流连忘返的韵味无穷。”

  网络名人“半杯馊茶”也认为,“修旧如旧不是泛泛而谈,功能的设计应符合人们旅游观光的需求。因此,田铺镇是一个精准扶贫中比较有特色的示范。”

  记者了解到,当地从旅游资源整合开始,成立了合作社,并与上海蔓香旅游投资公司合作,打造了全省首个“创客小镇”,以创新、创意、创客、创业为主题,为返乡农民工和大学生创业提供平台,村里81户295人脱贫致富。

  在许世友将军雕像前合影

  告别大湾村,考察团一行来到了许世友将军故里。许世友将军故里位于田铺乡许家洼,是国家红色教育基地。这里是一代名将许世友的出生地,也是将军去世后的埋骨之地。在这里,网络名人们向许世友将军鞠躬悼念。

  “每一个牺牲都是不朽的,每一位烈士也是不容玷污的。”网络名人“半杯馊茶”说,“这几年侮英辱烈之谣言,'故事'层出不穷。早应该立法以正威严。这几天在河南大别山老区,太多感人的红色事迹,没有他们的血,何来我们的米。为国家立法保护鼓掌”。

  在将军故里,网络名人周君良写下了一首颂扬许世友将军的诗:武功盖世出少林,气吞万里如虎娃,忠肝热血报家国,传奇绽放英雄花,长征不是难堪日,斯诺传播遍天涯,乱世枪林弹雨骤,把酒沙场凭叱咤。

  在石斛种植基地参观考察​​​

  本次网络名人看河南的最后一个考察点来到了泗店乡石斛种植基地。

  新县搜斛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位于新县泗店乡余河村境内,规划总面积1000亩,至今已完成投资1700万元,铁皮石斛种植188亩,可年产铁皮石斛鲜条2.5万公斤,产值可达1000万元。

  脱贫攻坚,不仅仅是村子面貌要焕然一新,老百姓的生活也要焕然一新。2016年,大别山铁皮石斛有限公司整合了全乡107户没有产业的贫困户参与铁皮石斛种植项目,每年按期分红,使户均增收1500元。

  网络名人“巅峰倦客”通过考察发出了自己的思考,“新县的石斛种植基地,把当地的留守中老年人集中起来,一起种植石斛。这种工作,活不重,年纪偏大的也可以干,因此不光把留守中老年人利用起来,同时也增加了每家每户的经济收入。

  精准扶贫,每个地方都在因地制宜的选择创新,我觉得新县把留守中老年人利用起来,一起发挥余热奔小康的模式挺好,点个赞。”

  “江南北国,北国江南。新县是将军县、红色县,脱贫攻坚榜样示范县!走进新县,能感悟到一种满满的正能量,都能被这里的生机和活力所感染!​”网络名人“地瓜老李”说。

  网络名人杨建国说,新县以“英雄梦·新县梦”为载体,大兴乡村建设,以点促线、以线带面,闯出一条加快乡村建设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美丽乡村建设唤醒了往日凋敝的村庄,各个试点村名气大噪,人气攀升。目前,新县成功打造了“画里乡村·梦里老家”——西河村、“千年银杏·百年村落”——杨高山村、“十里枫杨·十里湿地”——湾店村等一批特色景观村,乡村休闲旅游持续升温。2015年,全县接待游客254.8万人次,实现相关收入12.18亿元。

未标题-1

>>大河网专题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