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南人·致敬劳动者】城市美容师刘师傅:我只是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

2018年04月30日11:46

来源:大河网

IMG_20180429_175555

  环卫工刘师傅

    【开栏的话】

  5月1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当我们都在休息、游玩,享受愉快假期之时,其实还有一些人依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为社会正常运转而辛勤劳动,是他们用智慧以及勤劳的双手,为这个世界涂上绚丽的色彩!他们劳动的身影,是我们镜头中最美的风景,他们是最美的河南人。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大河网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向一线辛勤工作的劳动者致敬!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关于劳动节什么的我也没啥太多想法,就是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家人嘛,不管以后是穷是富,不得病就中!”环卫工刘二狗笑着告诉记者。对于劳动节,对于家人,腼腆的刘师傅这样表达他的期盼。

  4月29日是“五一”劳动节小长假的第一天。在农业南路与福禄街附近,有这样一位开着电动三轮车的清洁工,时不时停下车捡起路旁的废弃物。当风把垃圾吹得满地乱飞,他便追着那些塑料袋和传单跑,直到把他视线范围之内的路面垃圾全部清理完毕,才发动车去自己负责区域的另一端。刘师傅说自己家在中牟县白沙镇附近,每天负责从商都路到康宁街段的农业南路的保洁工作。作为郑州市兴东市政的一名环卫工,虽然负责这一路段仅两个月,但他从事环卫工作已经三年了。

  早晨5点,起床、洗漱,然后开十几公里的三轮车来工作区。6点,开始一天的工作。这之间,他并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早饭、午饭都是抽空吃完,其他的时间都在工作。在此期间,负责监督工作的班长会检查路面卫生和在岗情况,他不能离岗;下午6点,他才拖着一身的疲惫,再花上近50分钟回家……刘师傅的一天就是这么度过的。晚辈对他做这份工作有过不解,而他却不这么认为。早年间,他曾在兰州、北京等地打工,做打桩灌料有关的活,兰宝高铁之类的工地他也待过,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如今起码离家近点,环卫不说多苦多累,也是个要好好做的活。大约450米长的负责路段,他每天至少做四次打扫,区域内所有垃圾桶也要负责。刘师傅说,由于自己还兼着西周路附近建材市场的保洁工作,所以原本做一休一的他,也几乎没有什么休息日。“那个活儿轻松点,没这个累。”刘师傅称。

  在采访过程中,刘师傅曾打断记者一次,去捡前面飘起的塑料袋。当记者问及人们随地扔垃圾是否让他无奈时,他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按我的观察,这段路上行人习惯扔垃圾桶的更多,文明的人不少。有垃圾就随时捡起,随时扫干净,这就是做环卫。虽然偶尔会觉得烦,但是这种心情很快就自动过去了,也不需要我去刻意做什么。”说完,刘师傅告诉记者今天清洁工作还有点没完成,向记者道谢后便驱车离开了。

  保护环境,不能只是清洁工刘师傅的分内事,更应该是所有市民的共识。随手将垃圾丢进路旁的垃圾桶,对平时帮着收塑料瓶的他们说一声“谢谢”,给他们更多理解。除此之外,也呼吁有关主管部门,做好环卫工的保障工作,让无数“刘师傅”的劳动更有尊严。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