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南人•致敬劳动者】外卖小哥郑远胜:累的时候就告诉自己不用急

2018年04月30日20:41

来源:大河网

  外卖小哥郑远胜

  【开栏的话】

  5月1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当我们都在休息、游玩,享受愉快假期之时,其实还有一些人依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为社会正常运转而辛勤劳动,是他们用智慧以及勤劳的双手,为这个世界涂上绚丽的色彩!他们劳动的身影,是我们镜头中最美的风景,他们是最美的河南人。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大河网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向一线辛勤工作的劳动者致敬!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您好,您点的外卖到了,开下门吧。”4月30日上午十点多,外卖小哥郑远胜就完成了今天的第10单。劳动节假期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郑远胜告诉记者,送外卖这行属于多劳多得,节假日无休是自己的工作常态。

  作为一名80后外卖小哥,郑远胜的从业时间并没有特别长。今年1月他才在郑州开始外卖送餐工作。此前开货车的他,在郑州找工作时经历过不少波折,最终选择了这个行业。记者刚见到他时,他正提着三盒外卖在小区里打听客户的具体楼号,神色略有焦急。“我的方向感一般,小区里面的方向有时候也不是太好认。”他说。

  郑远胜这样向记者描述一个典型的外卖送餐员时间表。从早上六点直到晚上九点半,这超过15个小时的时间跨度,就是他口中的早班。他说在这段时间里,自己随时待命,根据平台APP上的提示完成一个个订单。“就是我们看到应用上的提示,驱车前往商家所在地。等取到餐后,我们再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把餐送到用户手中,平台对每一单都规定有配送的时间限制,超时会有罚款。”他说。同时,郑胜远表示,这十几个小时中正好跨越一日三餐的时段,即存在三个外卖订单高峰期:早餐七点至九点,午餐十一点到两点半,晚高峰六点到八点。在这三个时段里,他是没有时间做送餐之外的事的,因为他不是在配送途中,就是在前往商家的路上,更别提接受采访了。

  “用户电话打不通或关机是挺让我们头疼的事。比如有一次一个卖红木家具的用户点了一份餐,是米饭配菜。我到了商家那里,他们说米饭没有了需要联系下用户,而十来分钟了对方电话一直没人接。最后我只好直接把餐送到门口,对方终于开了门。因为这事,后来连着耽误了好几单。而且越是刮风下雪的天气,我们单子越多,有时甚至在路口看看没什么车就走了,没工夫注意信号灯。”他无奈地说。采访期间他不时看下手机,关注订单情况。当记者问及他从业以来送外卖跑了多少路时,他向记者展示了手机平台的数据,在不到一个月的记录中,他的送餐里程竟达到了1215公里。“这还仅是配送距离,如果再加上赶到商家的路程,这个数乘以二也不过分。”

  郑胜远告诉大河网记者,在工作最累的时候,他就告诉自己不用急。虽然在外面工作很忙很累,但远在家乡驻马店的父母身体依然健康,让他感到欣慰。同时,他也有一些话想对无数像他一样的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说,“配送工作比较辛苦,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确实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刚说完,郑远胜便开动车子,前往位于十里铺的商家。

  现如今,外卖平台的崛起让我们一日三餐更加便捷。但在这便捷的背后,是无数外卖送餐员的默默付出与担当。作为商家,在面对外卖送餐员时多一份礼貌;作为用户,在送餐高峰期尽量对外卖员多点宽容、少点催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