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泰山东岳庙会启幕 海峡两岸信众上香祈福

2018年05月01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次民俗非遗展演和民间手工艺展首次加入互动环节,游客可以零距离体验。 梁犇 摄

  中新网泰安4月30日电 (梁犇 毕凤玲)以“逛东岳庙会·祈平安福贵”为主题的2018年泰山东岳庙会30日在泰山脚下启幕。海峡两岸信众在岱庙天贶殿前祭拜东岳大帝、碧霞元君,祈福安康。

  在剪纸展区,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授,让游客对非遗文化体验更深刻。 梁犇 摄

  “泰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之一,是台湾信众的圣地。”台湾中国书法协会理事长叶国华说,泰山文化在台湾传播由来已久,明末清初,东岳大帝、碧霞元君金身就已渡海到台湾,1673年,主祀东岳大帝的台南东岳殿建立。目前全台湾供奉东岳大帝、碧霞元君的庙宇40余处,每年农历四月中旬,各庙宇都要举办隆重的祭祀进香活动,信众总计几十万人。

  4月30日,2018年泰山东岳庙会在岱庙启幕,海峡两岸信众上香祈福。 梁犇 摄

  叶国华说,来泰安就像走亲戚一样,亲切自由,感受到了亲情、乡情。这次来岱庙上香祭拜并参加泰山东岳庙会,期待能够与泰安的朋友们更加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加深友谊。

  “泰山神”“碧霞元君”现场赐福并巡游岱庙。 王文正 摄

  “2018年正逢泰山东岳庙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十周年,泰山庙会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影响深远,是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庙会之一。”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德龙表示,泰山东岳庙会具有深厚的民间信仰文化基础,长期以来所形成的民众自发参与的热情,以及登泰山、保平安的文化基因,保证了泰山庙会的长期繁荣。

  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创作的山东梆子《国泰民安中国梦》。 王文正 摄

  据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姚霆介绍,本届庙会以“逛东岳庙会·祈平安福贵”为主题,在挖掘提升往届特色项目的基础上,将组织开展竹刻艺术展、汉服文化节、泰山腕力王、特色商品展销等25项特色旅游、文化、民俗、经贸活动,为丰富庙会内涵、提升核心吸引力注入了大量新的元素。

  4月30日,以“逛东岳庙会·祈平安福贵”为主题的2018年泰山东岳庙会在泰山脚下岱庙启幕。 王文正 摄

  碧霞元君是道教的著名女神,也是中国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女神之一,全称东岳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民间俗称“泰山圣母”“泰山老奶奶”。农历三月十五是民间传说中的碧霞元君生日,各方信众会在这一天登上泰山,到碧霞祠敬香叩拜,为碧霞元君庆生。(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