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远安嫘祖文化节开幕 3万余信众共祭人文女祖

2018年05月01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远安保留了大量有关嫘祖的祭祀习俗 刘康 摄

  中新网宜昌4月30日电 (董晓斌 李劭军 黄魁)戊戌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30日在远安县嫘祖镇嫘祖文化园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余名炎黄子孙齐聚嫘祖故里,共祭华夏人文女祖,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炎黄子孙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刘康 摄

  据《史记》记载,嫘祖为轩辕黄帝正妃,她发明了植桑养蚕,缫丝织绢之术,被后人称为“人文女祖”。传说农历三月十五为嫘祖诞辰,每到这一天,方圆数百里的百姓就会自发聚集到嫘祖镇举办庙会,供奉嫘祖,乞求丰收。

  戊戌年远安嫘祖文化节开幕 刘康 摄

  此次嫘祖文化节以“大爱嫘祖、情怀丝路、诗画远安”为主题。当天上午9时,伴着肃穆庄严的祭祀鼓乐,现场人员全体起立,三鞠躬,行施拜礼。随后,社会各界人士与信众依次走上祭台,向嫘祖像敬献香果、美酒、丝帛。

  全国3万余信众共祭人文女祖 刘康 摄

  在开幕式上,现场人员集体观看了“嫘祖信俗”表演,45名身着丝绸衣服的礼仪人员和身穿白底青花服装的蚕妇依次上前,向大家演示嫘祖信俗的仪式流程。由400名青年男女共同表演《永远的嫘祖》,用古朴典雅的歌舞表达了对人文先祖嫘祖的敬意。

  现场人员集体观看“嫘祖信俗”表演 刘康 摄

  作为嫘祖故里,远安保留了大量有关嫘祖的文化遗迹、祭祀习俗、风物传说,嫘祖文化传承有序、积淀深厚。2010年5月,“嫘祖信俗”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远安被中华炎黄研究会授予“嫘祖文化圣地”称号。

  远安从1984年开始举办以祭祀嫘祖为主题的嫘祖庙会(2016年以后改为嫘祖文化节),至今已举办34届。目前,嫘祖文化节已成为集嫘祖信俗、文化研讨、文艺展演、商业贸易、寻根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文化盛会。(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