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南人·致敬劳动者】脑病科医生李瑞红:做好值班工作是职责所在

2018年05月01日21:47

来源:大河网

李瑞红

  【开栏的话】

  5月1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当我们都在休息、游玩,享受愉快假期之时,其实还有一些人依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为社会正常运转而辛勤劳动,是他们用智慧以及勤劳的双手,为这个世界涂上绚丽的色彩!他们劳动的身影,是我们镜头中最美的风景,他们是最美的河南人。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大河网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向一线辛勤工作的劳动者致敬!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当大家都在享受“五一”假期时,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四区眩晕诊疗中心的李瑞红早已来到病房值班室,仔细查看患者检查单上的各项指标,以便进行接下来的查房工作。对于节假日值班,李瑞红表示这是医生的职业性质决定的,做好值班工作是医生的职责所在。

  李瑞红已有近20年的从医经历,现如今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四区眩晕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她从小就有一个梦,那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这个梦源于她少时的经历。年少的她每当看到亲人经医生认真治疗后痊愈出院,心里总是既羡慕又佩服,因此暗下决心,长大了也要成为一名心系患者的好医生。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在李瑞红学医伊始便铭记在心。多年来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让她对这句话的理解越发具体而深刻。

  对于“总是安慰”的理解,她向记者说起一件事。大约5年前的一个早晨,她路过护士站,一位准备做检查的老奶奶因为血压太高没做成,建议先控制血压再检查。但老奶奶很着急,她便上前安慰了几句,告诉老奶奶不要着急,否则血压更高了。“她当时就笑着感谢我,不停地说‘李医生真好’。我接触过形形色色的病人,虽然听到的感谢不少,但是这次让我感触很深,老人脸上洋溢的笑和发自内心的感谢真的很难忘,那一刻我切身体会到了‘总是安慰’的强大力量。在能力范围内对患者的帮助和安慰可能才是对他们心灵最重要的东西。”

  不少患者的行为也在温暖着她,尤其患者痊愈出院的时候,道别的言语、目光,让她倍感欣慰。“有个脑梗塞的患者,被抢救车急诊送至病房,经过张怀亮主任和科室医护工作人员的全力治疗终于痊愈。患者独立步行出院的那天,含着泪给大家送来了感谢鼎和鲜花。我认为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医生做到对患者尽职尽责,并全心全力提高诊疗水平,医患双方亦要真诚相待。”她说。

查房

  采访过程中,不断有患者来找李瑞红咨询。“李医生,我家属的主治大夫今天没上班,您能帮我问问他下支架的时间吗?”“李大夫,开的几盒药到底是怎么用?”“我妈妈情况不知道怎么样,李大夫你看看她检查的片子”在耐心解答过各类问题后,她便开始查房,并不时回应着患者的担忧,“您的头痛位置固定吗,可以具体描述下吗”“如果是偶尔失眠的话千万不要有压力,必要的时候可以考虑中药治疗”“根据片子的情况,您目前没有新的病灶”除此之外,值班期间她还要整理患者病例、处理科室工作以及应对一些紧急情况。具体到脑病科,患者出现呼吸急促、头晕加重等症状,需要值班医生随时待命。“虽然说值班时间是固定的,但实际上我们的工作时间是围绕着患者进行的。”工作十分忙碌的李瑞红提到家庭,充满感激之情。“家人激励着我工作勇往直前,给了我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力量。我要衷心感谢我的家人们!”

  今天正值“五一”劳动节,李瑞红有话想要对同仁和自己说:“我想对坚守在一线的医疗同仁们道一声辛苦了!同时借此鼓励自己,要本着对患者的责任心、爱心、耐心、细心,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编辑:谭敏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