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南人·奋斗趁青春】她打造“桂芳童话”创新普法教育模式 却被女儿老师当“坏人”

2018年05月04日09:2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青年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又到五四青年节,大河网特别策划了“最美河南人·奋斗趁青春”系列报道,选取我省各行各业的青年骄子,以他们的追梦路上的奋斗故事,展示我省青年才俊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的新作为。

  大河网讯(见习记者雷锦雯)"灰姑娘因为有仙女、狗和老鼠的帮助,才能参加舞会,我们也要爱护小动物,但在放学路上陌生人要求帮助寻找小动物,你会怎么做?"熟悉的故事却有不一样的内容,这就是"桂芳童话"。

  刘桂芳,平顶山市湛河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以她为主创设的"桂芳童话"普法教育模式在2015年、2016两年被河南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宣讲精品课程"。

  自2013年以来,刘桂芳一直在辖区各中小学进行"桂芳童话"宣讲课的巡讲工作。辖区总共46所中小学,每个学校她都一一讲过,甚至个别学校已经讲过好多遍。"说不累是不可能的,我曾经连着两周讲了21所学校,无论是大课、小课还是操场课,都是站着讲。讲下来整个人都已经瘫软,连话都不会说了。"刘桂芳说。

  "这些宣讲工作并不在我们工作考核的范畴之内,做与不做完全都是靠自己,每次宣讲虽然辛苦,但看到台下听讲的学生,他们能听进去,在不幸发生时就能知道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能保护自己,我就觉得这个事情是值得我去坚持的。"无论是辛苦、委屈还是质疑,刘桂芳多年来始终没有放弃。据了解,刘桂芳团队先后走进平顶山市近百所小学课堂,讲授"桂芳童话"达300余次,受教育小学生达万余人次。

  平日工作的繁忙也让刘桂芳受到了来自家庭的压力:"我的女儿开学三个月自己都没有时间去接过一次,连女儿的老师都不认识我,问我是谁。当时我的心情很沮丧,转过教室拐角眼泪都出来了。"

  5月2日刘桂芳被授予第22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面对获得的荣誉,刘桂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官,我所做的工作,不是为了名利,而是为了信念和梦想。我会义无反顾走下去,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

  刘桂芳曾获2016年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河南好人、全省检察之星,2015年和2016年度还获得全省"优秀法制宣讲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娄恒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