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南人·奋斗趁青春】“免检大师”梁兵:用奋斗谱写青春华章

2018年05月04日23:1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青年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又到五四青年节,大河网特别策划了“最美河南人·奋斗趁青春”系列报道,选取我省各行各业的青年骄子,以他们的追梦路上的奋斗故事,展示我省青年才俊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的新作为。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心在一艺,其艺必工。他所生产加工的产品被称为"免检产品",精度可达到头发丝的1/15,他就是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数控加工中心高级技师梁兵。在这个激情飞扬的“五四青年节”,大河网记者带你走进梁兵的工作和生活,看看他是如何用身体力行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1993年,梁兵从技校毕业,被分配到平原光电机加车间,成为一名数控操作工。因为英语基础薄弱,他当时连进口机床的操作按钮都看不懂,但他相信勤能补拙。在随后的日子里,梁兵每天都揣着英汉词典,从最基本的操作按钮开始,再逐步学习英文说明书和编程语言。

  上班时没有时间学习,那就利用业余时间抓紧学习,同时向前任操作师傅虚心学习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梁兵很快就能独立操作。勤奋让他尝到了知识的甜头,也体会到了知识的重要性。

  从1996年起,他就一边工作,一边先后参加了大专和本科函授班学习,并取得优异成绩。他喜欢挑战,他将加工复杂系数高、加工难度大的零件,看作是钻研学习、破解难题的好机会,不但从中总结出薄壁零件的加工方法,而且熟练掌握了从铝合金到钛合金、镁合金类零件的切削参数及加工工艺。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多年的积累,2004年11月,梁兵在首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一举荣获职工组加工中心组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随后又相继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河南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梁兵,斯斯文文,甚至有点沉默寡言,但是每逢谈到他的专业领域便眼神放光,神采飞扬。"事实证明,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只有拥有很强的技术队伍,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才能成为制造业大国。要在中国大力实施‘2025战略’,制定产业升级和发展高端制造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工匠"一词在全社会的弘扬,工匠精神的内涵也从对技工精益求精的技术创新,延伸到对每一份本质工作的勤奋坚守,对每一项事业的执着追求。"

  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梁兵成立的"梁兵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坚持把完成科研生产任务作为主要目标。作为核心成员,梁兵认为,他更应该聚焦"技术建史,创新前行"的理念,围绕技术试验,科研攻坚,人才培养的使命,团结和培养工作室的全体成员走自主创新之路。"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强化原始创新,夯实发展基础,把创新工作室在特色技术方面的优势应用到新的领域,才能努力成为行业发展的领跑者,为增强我国综合实力的竞争力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为一名青年,梁兵说,"青年朋友们,只有努力奋斗,弘扬工匠精神,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极致,把每项工作都做细做实,融入青春智慧,才不负韶华。"


编辑:谭敏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