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地震构造“内忧外患” 听听专家如何解释

2018年05月05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为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2018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河南省防震减灾宣传活动于4月17日启动。作为活动的一部分,5月4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主任王志铄,了解了河南省地震构造的情况和河南防震减灾工作目前发展的现状。

  河南地震构造"内忧外患" 人口众多成灾风险较大

  "河南是地震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不仅面临着‘内忧’的现状,更受到‘外患’的冲击,防震减灾工作不容小觑。"

  据王志铄介绍,河南省内分布着太行山前断裂带、聊兰断裂带、华北断块南缘断裂带、秦岭北麓断裂带等一系列活动构造带,具有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构造背景。

  历史上记录到的5级以上地震30次,最近一次发生在1959年潢川,距今约60年;6级以上地震7次,最近一次为1820年许昌6级地震,距今约200年。5级以上地震活动次数在中、东部20个省中排名第五。

  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河南全部国土均处于6度以上抗震设防区,其中7度以上高烈度区涉及全部18个省辖市,总面积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50.2%,在中、东部20省中排名第六。8度区涉及6个省辖市,总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5%。18个省辖市政府所在城市中有11个位于7度区、安阳、鹤壁、新乡3个位于8度区。

  "外患"入侵上,河南周边强震频发。河南周边多次发生7级以上强震,给河南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本省地震。造成河南死亡人数最多和烈度最高的地震均来自邻省。1556年陕西华县8¼级地震,造成河南约1万人死亡;1830年河北磁县7.5级地震在我省境内形成约4000多平方公里的7度区,200多平方公里9度区。

  另外,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我省的农村房屋基本不设防,小震大灾时有发生。如2000年内乡县4.2级地震就造成1人死亡、2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680余万元。而且,由于多年未发生严重破坏性地震,社会各界防震减灾意识不强、重视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增加了地震灾害风险。

河南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主任王志铄为记者讲述河南地震构造情况

  “可千年百年无大震 不可一日不防失职责

  其实,在公众心目中,对待震情的认识是有误区的。很多人认为,多年不地震,就不会发生地震;地震的小概率性,让人的侥幸心理,但是地震的高破坏性,又让人有恐惧心理;有没有地震与构造有关,发震频率与构造活动性有关……

  而防震减灾与其他灾害不同,必须立足长远,"可千年百年无大震,不可一日不防失职责。"

  对地震而言,大家不仅要关心近期是否有地震,更应该关心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是否会发生破坏性地震,因为他所危及的不仅是财产,甚至是生命……。

  谈到地震工作,王志铄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是防震减灾?"地震工作因地震而生,在与地震灾害斗争中不断发展状大。而防震减灾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就不得不说汶川地震。

  汶川地震是对我国数十年防震减灾事业的全面检验,虽然仍然造成巨大的损失,但与唐山地震相比,还是可以看出防震减灾能力的巨大提升;更为重要的是,汶川地震从正反两个方面印证防震减灾工作工作方针、工作体系的正确性。

东汉时代的科学家张衡发明的地震仪 南阳西鄂人(今河南南阳市石桥镇)

  起步早发展慢 河南防震减灾工作任重道远

  其实,河南省是地震工作起步比较早的省份。不说张衡在全世界最早开始了地震观测,记录到全世界首次记录到地震方位;河南在中国地震局成立之前的1960s就建设了镇平、林州两个地震台;1971年,河南建郑州、洛阳、信阳、辉县四个地震台;1973年末,组建河南省地震队,与物探中心分家,负责河南的地震工作;1976年,与河南省地震办合并,组建河南省地震局……

  但是,河南的防震减灾工作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首先是人民群众的防震减灾能力不足的问题。其次,地震灾害风险评估难度较大,河南面积位于黄土覆盖区,地震构造掩埋在地下几百上千米的深处,其位置、活动性、危险性尚未探查清楚;此外,防御能力不足,地上不太清楚,地上不够结实,公众不太明白。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的局面仍然没有发生根本的转变。

图片1

河南地震分布区域图

  推进地震科学技术现代化 因地制宜抗震减灾

  那么,针对河南的省情应该如何推进防震减灾建设呢?专家给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应推进地震科学技术现代化,致力于攻克地震预报难题,加强经济实用的抗震设防技术、应急救援技术等研究,推进地震科学技术现代化。

  其次,加强抗震设防,建设安全农居,推广减隔震等新技术的应用,解决最大的短板。

  另外,要推进防震减灾服务能力现代化。完善防震减灾政策法规体系,强化防震减灾社会治理,规范地震系统运行管理,全面依法履行防震减灾工作职责,通过地震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促进地震行业治理现代化。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