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塞罕坝赋

2018年05月05日12:20

来源:大河网

  欧阳华

  黄河故道筑起“绿色长城”,申甘林带吐露郁郁葱葱。碧龙卧波,花盛鸟鸣,防风固沙俨然“定海神针”,豫东平原一派海晏河清,好一个“林海滔滔百万兵”!

  忆往昔,悲伤苦痛,黄沙滚滚裹大风,禾苗凄惨无收成,颠沛流离心酸事,风沙肆虐听哀鸿。新中国框定明政,务林人勇当先锋,铆在贫瘠沙荒,唤来葳蕤葱茏。朝霞相伴壮歌飞,凉水干馍酣战中;月辉击碎无限累,帐篷沙坑常入梦。春日挥锹播绿,夏季剪枝防虫,秋来躬耕林下,大雪守望凛冬。风霜雨打浑不怕,我自战沙斗风。愿为英雄树,沙荒秋点兵。

  看今朝,绿满画屏,一渠清水装锦绣,处处莺歌燕舞;一树芬芳绘丹青,恰似蓬莱仙境。刺槐、白榆刺破贫瘠,浮香透天涯,为忠诚卫士;杨树、苦楝俊秀挺拔,飞花巧点翠,如雾列雄兵。银杏清雅纯净,红枫丹墀灵动;旱柳花凝香,泡桐耸苍穹……一条绿丝带,锁住走砾飞沙;沧桑废黄河,嬗变天籁美如画。引黄干渠献玉带,流水淙淙;三湖相牵逐碧涛,烟波溶溶;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渔舟唱晚,响穷龙泽之滨;雁阵惊寒,声断庄周之浦。天鹅浅鸭翩然至,皆稀世珍禽;云霭氤氲水笼纱,为绿洲胜景。

  68年接续奋斗、艰苦创业,三代人砥砺前行、牢记使命。务林人深钉故道,沐雨栉风。吃苦耐劳、生生不息,富有刺槐的风骨;挺拔俊秀、不畏严寒,化身杨树的英勇;科学施策、锐意精进,舒展生态林的风采;坚守绿色、代代传承,彰显储备林的厚重。你用执着铸绿色丰碑,扮得黄河故道美景天成。

  河南“塞罕坝”,大美故道情。昔日风沙肆虐地,今朝丰腴多寿星,牢记党恩染浓绿,蓊郁林海御长风。绿色接力,代代传承。拥抱生态文明,常伴美丽同行。源远流长展伟力,改天换地乐无穷。

  作者简介

  欧阳华,女,1978年出生,文学硕士,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已出版长篇作品9部。著有长篇小说《风中的承诺》、《雪枫将军——永不飘落的红叶》。长篇小说《风中的承诺》获2006年商丘文学奖。作品登陆搜狐、新浪畅销书榜,被节选入焦裕禄干部学院教材,作品先后获得第11届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被改编成大型音诗画舞台剧公演,获得河南省委宣传部2014年“厚重河南欢乐中原”优秀剧目。

  附作品及目录

  《申甘播绿记》

  1.故道那抹绿

  2.铆在贫瘠的沙荒上

  3.那年,那月

  4.连理枝头比翼鸟

  5.树儿牵着我的魂

  6.梦里沙荒会开花

  7.一棵树的年轮

  8.林海深深

  9.父亲的树

  10.森林的眼睛

  11.葡萄架下听诗雨

  12.暮霜朝雪,勿改英雄意气

  13.蕈花团戢戢

  14.绿色交响和谐林

  15.美轮美幻生态林

  16.树根树干树梢梢

  17.小木屋

  18.风景这边独好

  19.借我一双慧眼

  20.那片最靓丽的绿叶

  21.我和森林有个约会

  22.把国土绘成丹青

  23.替山河装成锦绣

  24.绿我涓滴,会他千顷澄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